3種人不能打AZ疫苗 指揮中心說分明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宣布新增五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法國籍男子案988,1/12來台工作,是日前確診案982的同事,指揮中心研判兩人的感染時間長,應該是在法國時就已經遭到感染,至於是否互相感染則要再釐清。另外案989本國籍男性,3/12從菲律賓戒送回台,成為全台第二位染疫的通緝犯。也正因為新冠病毒肆虐疫苗施打勢在必行,指揮中心也公布了施打指引有種人不能施打新冠疫苗。

法網恢恢,即使染上新冠病毒的通緝犯,也別想落跑,案989 3/12從菲律賓戒送回台,直奔看守所隔離安排採檢後確診,也成為全台第二位染疫的通緝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看守所這邊都會有特別的一個設計,所以他們會有一個隔離的處所,避免他會去傳染給其他人。」既然病毒不挑人疫苗就不能少,但這疫苗可不是人人都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指引,有三種人不能打,對疫苗過敏者,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和18歲以下青少年因為沒有實驗數據,因此也不可施打新冠疫苗。

另外也建議即使不在公布不能施打範圍的對象,接種新冠疫苗前一定要諮詢過醫生,只是外界擔心新冠病毒頻頻變種,國產疫苗抵擋的了嗎,高端疫苗副總經理兼發言人范瀛云說:「變種的那個英國株是有完全的保護力,那對於巴西跟南非的有一點點的影響,但是我們都還是具有基本的這個防護力。」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即使你用真實的病毒也只能,大概的來猜測,使用下去的臨床使用的結果,實驗室的數據永遠不能取代真實的數據。」專家分析目前只用假病毒模擬,還是得要等用真病毒試驗才能確定,指揮中心也會持續關注變種病毒對疫苗的保護力,不過眼下製造的國產疫苗不能停,同時要著手研擬面對變種病毒的侵襲,才能擋下未來一下波的流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