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輪美奐寺廟 「司阜」秀絕活

採訪/撰稿  / 台南市

全台灣有超過1萬2千座寺廟,廟宇,不只是信徒的信仰中心,更是記載傳統工藝的美麗殿堂,像是屋頂上的人物跟龍鳳等,呈現出剪黏藝術之美,廟體則能展現石雕、木雕之作,而門神的彩繪,也是一大學問!接下來,帶您跟著採訪團隊的鏡頭,一起走訪台南,來看剪黏藝師陳三火,跟彩繪藝師潘岳雄,精湛的寺廟工藝。

在豔陽下飛簷走壁,替廟宇屋頂的牌頭人物描上細邊,他是人稱火獅的剪黏藝師,73歲的陳三火。這裡是他剛修復完成的寺廟,台南新營真武殿,不過,您知道嗎?其實屋頂上這些裝飾藝術,包括歷史典故人物和龍鳳等等,都是他用花瓶和陶瓷碗,敲破、修剪製作而成。

就怕手工不再、技藝失傳,陳三火在傳統中走出創新之路。而要讓神仙們看似靈動鮮活,正是最難之處。陳三火,學歷只有國中畢業,自17歲一路從學徒到成為大師級人物,2020年獲文化部公告為人間國寶,也曾受邀到國外創作,替傳統工藝帶來更多突破。

而在寺廟工藝中,門神彩繪同樣是一大學問。一筆一畫,細緻入微,替門神缺損的衣著補上色料,他是78歲的宗教彩繪藝師潘岳雄。潘岳雄,出身廟宇畫師世家,祖父潘春源和爸爸潘麗水,都是台灣知名彩繪大師,他承襲家學,作品遍及全台數百間大小宮廟。

台南的南沙宮開基包公廟,以奉祀包青天聞名,六尊門神都出自潘岳雄之手,香火鼎盛,加上歷經25年的消耗,需要重新整修,他和科學工藝博物館團隊合作,進行修復。

潘岳雄曾獲薪傳獎,也是文化部公告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50多年來,他至今天天提筆。司阜,是對具有特殊工藝藝師的尊稱,他們對傳統工藝有著深遠影響,以畫筆、以陶瓷、以技法,穿梭在一座座廟宇中,替人們留下最美的歷史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