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日照又增強 水母湖現「黑仙后」

黃昱賦 邱顯雄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水母湖,不過現在卻觀察到,仙后水母的顏色越變越黑,成了黑仙后,而且出現這樣情形的數量還不少,起初擔心是不是水質受到汙染,讓水母生病了,專家則解釋,研判是今年濕地公園水位降低,加上最近日照太強,倒立水母為了調節遮光效果,才會變為黑色。

仙后水母不斷浮動,就像花朵般在湖面上綻放,這裡是高雄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可以看到全台獨一無二的水母湖。每逢假日,就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這郊遊踏青,欣賞水母的美麗舞姿。可是最近卻發現,水母的顏色怎麼不大一樣,越變越黑了呢?有的身體部位還是正常,但腕足已經變為一條一條黑色的樣貌,而有些水母,則是變色更徹底,成了黑麻麻一團。民眾葉小姐說:「就很像發霉了。」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有啦有分兩個到三個顏色的,會啦像那隻就是了,顏色開始在變了。」看起來很特別沒錯,不過也被懷疑是不是水質受到汙染,讓水母生病了呢?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不是水質的問題是本身做這樣的調適,那當然第一個水淺,第二個也是突然這個天氣加熱變熱了。」

濕地公園的水主要來自養殖場排放水,去年開始因為疫情影響,養殖戶調節產量減產,水位因此降低,加上最近日照太強,讓仙后水母轉變成遮光性最好的黑色。不過現在也非常擔心,濕地公園的水源說減少就減少,要是哪天一旦湖區乾涸,難得的戶外生態教室也會跟著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