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離職被刁難 「找不到人」理由第1名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年後轉職潮您趕上了嗎?不過現在又有新的調查指出,將近6成的上班族在提出離職之後,曾經遇過來自公司的刁難。最常見的就是以找不到人為由,要求延後離職,或是勞工交接未完,還有主管的態度變得冷漠。還有一個職場怪象,是勞動局接獲民眾投訴,說面試官因為他是「獅子座O型」所以不予錄用,連台北市長柯文哲聽了都說實在太奇怪了。

要離職之前,得先把下一份工作準備好,好好諮商,不過想走有那麼簡單嗎?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58%的勞工在提出離職之後,曾經遇到來自公司的刁難,包括以找不到人,還有交接未完成為藉口要求延後離職,或是主管開始冷言冷語,離職日前工作量暴增,以及預扣或延後發薪等等。人力銀行業者楊宗斌說:「餐飲業或一些業務型的工作,確實比較容易遇到,離職的刁難,確實有符合離職預告期的規定的話,其實都可以在事情,時間到的時候,就可以順利的離開。」民眾說:「(碰過)我提的話,他就是會,就會比較把你邊緣化,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完,還是把他交代的事情做完。」

想離職得跟公司周旋,想找工作當然同樣不簡單,就有民眾向台北市勞動局陳情,說他去一間公司面試,但當他說出自己是獅子座O型之後,主管卻說希望找文靜一點的員工,不可以搶了主管風采,最後果然沒被錄取,讓他相當傻眼。台北市長柯文哲VS.記者(03.20)說:「怎麼會這樣,(市長會覺得有點無辜嗎),怎麼那麼奇怪,(太搶風采),我就是很典型的獅子座O型啊。」職場到處都是眉角,不管想求職,還是想離職,背後的學問,跟海一樣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