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聲音照相」 取締改裝飆車噪音

黃昱賦 鍾孟翰 榮昊北 報導  / 屏東縣

為了還給居民安寧的環境,改善高分貝車輛噪音擾人的問題,屏東縣環保局引進科技執法「聲音照相」,即日起針對拆除消音塞、或是不當駕駛,加強夜間市區、風景區飆車熱點取締,只要行駛車輛分貝超過標準,就會自動錄音測分貝拍照開罰,要讓噪音擾人的車輛無所遁形。

發出巨大聲響,呼嘯而過,在安靜的夜裡,顯得特別大聲吵雜,還有這改裝車輛呼嘯而過,擾人清夢,該如何杜絕這樣的行為,現在有了新法寶。馬路旁架好設備,員警隨時緊盯,頭一次看到會以為是要抓違規超速,但這東西可特別了,因為要取締的可是車輛噪音,也就是所謂的「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屏東霧台鄉台24線正式架設,行車噪音的問題困擾地方上居民許久,像這樣車輛一台一台開過去,要是行駛聲音過大,就會立刻拍照。而這套聲音照相設備,使用多項科技,噪音計判別聲音大小,風速計避免環境干擾,一有音量超標,立刻攝像取締。屏東縣空氣污染防制科長陳宏仁說:「來正式運用我們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的系統,來結合我們警察單位加強取締,我們這些違規車輛的噪音違法問題。」

「聲音照相」分貝標準,依道路速限有所不同,速限小於時速50公里,汽機車聲音不得超過86分貝,速限超過50公里、小於70公里,汽機車聲音不得超過90分貝,分貝超過標準,就會被自動拍照,將開罰新台幣1,800~3,600元罰鍰,要讓行車噪音公害無所遁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