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場「M型化」 IKEA整棟.家樂福轉超商

萬紹安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IKEA在台北經營最久的分店,在上週突然宣布停業,引發討論。同時位在內湖的新賣場,已經完工,正在進行內部整理,擇期開張,店面越開越大間;不過,看看另一間量販店龍頭家樂福卻是反其道而行,收購中小型超市,改為24小時的便利購商店。行銷專家表示,因為年輕人的習慣傾向網路消費,因此大賣場將會逐漸失去競爭力。

駐足台北市中心,23年的IKEA敦北店,無預警宣布歇業,首個週末假日,店內人潮絡繹不絕,看準周圍大賣場林立,IKEA將敦北店收掉之後呢,看準內湖開設新門市。將3200坪的敦北店收掉,轉戰內湖一級戰區,新賣場一蓋就是一整棟。行銷專家秦裕中說:「(IKEA)會從所謂的市中心搬到郊區,完全是取決於它的品項,它都是一些大型的傢俱,那些可能民眾好幾年才會汰換一套。」小間換大間,但也有其他業者反其道而行,家樂福繼去年關閉3家元老級大賣場,在增開這樣的便利購超市,擴展銷售版圖,不同於IKEA的做法,家樂福收購頂好、Jason's,改成24小時的複合型超市,業者更坦言,未來會以一週開八間分店的速度展店。 行銷專家秦裕中說:「民眾他不必要在假日花時間到郊區的量販店去購買,他每天日常生活之中都可以來到便利性很夠的,這種類似超市型的便利商店來做採購。」搶社區型的小超市,租金低來客多,對他們反而有利,專家分析,因為銷售的品項差異,才會有不同的店面需求,另外年輕人傾向電商消費,坪數大的賣場會逐漸失去競爭力,零售業者走向中小型化,將是未來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