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防長會談 曾提及台灣突發事態

美日防長會談 曾提及台灣突發事態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日本共同新聞社21日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報導指出,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之前16日的美日防長會談中,對台海可能發生「不測事態」表達關切,並確認如果台灣發生「突發事態」,美日將密切合作。而且把台灣突發事態列為防長會談議題,是由美方提出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國防部長奧斯汀3月16日飛到日本,跟日本外長、防衛大臣舉行「2加2」會談。後會在聯合記者會中,點明批判了中國的行動跟國際社會秩序不一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知道日本跟我們一樣,對中國破壞穩定的行動感到擔憂,正如同我之前所說的,中國對美國國防部,是步步逼近的挑戰。」

奧斯汀話說得很直接,而日本媒體共同社21日更進一步披露,指出奧斯汀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16日的會談中,還提出把台灣突發事態,作為防長會談議題。共同社的報導中提到,美日「雙方對美中之間,緊張加劇的台灣海峽,可能發生不測事態,表達了共同關切,還確認在台灣突發事態之際,將密切合作。」

報導認為由於日本對台灣,跟中國間的問題,向來主張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如今卻傳出跟美方討論台灣突發事態,相當罕見。未來美日兩國會有哪些具體應對措施,各方都高度關注,另外日本媒體也報導,美日兩國已經開始磋商在釣魚台附近舉行聯合軍演,最快可能在今年之內舉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