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雲端督察系統 掃蕩不法偷排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不管是排放廢水或是工廠排廢氣,都只能靠民眾檢舉或是環保單位突襲蒐證,為了有效率的稽查不法,環保署開發雲端督察技術,將監測系統的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可疑地點後,再進行時間監控,更利於蒐證與開罰,希望不肖業者,不要再有僥倖心態。

稽查人員說:「沒錯沒錯。」環保署稽查人員來到新北市三重這一間電鍍工廠,過去幾次被發現偷排有害廢水,卻苦無證據,讓居民的居住安全受到威脅,為了解決問題,環保署啟用了雲端監督系統,並夥同環保局、水利局、和保七總隊刑警大隊,經過一個月的資料分析和三個月的蒐證,終於一舉查獲六家違規工廠,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大隊長張乃仁說:「這六家大大小小,大概目前已經有裁罰的大概有230萬。」

這些恐怖的廢水中都含有重金屬,而不僅抓排廢水也抓排廢氣,過去只能靠人工蒐集資料並手動分析,如今可以將這些監測的大數據演算分析,接著針對可疑的地點埋伏稽查,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大隊長張乃仁說:「我們在佈這些水質監測器的時候,確實是需要做一些角色扮演,否則很容易曝光,空器盒子間測站,(全台)應該有九千多個。」透過智慧系統,讓不法業者的惡意排放行為,無所遁形,也大大增加稽查率,讓不肖業者不要再心存僥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