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共機擾台創新高 蘇揆:沒必要浪費國力

尹智剛 黃昭盛 江昇鴻 黃瑞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AIT昨(26)日才正式宣布,台美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中國也派出20架軍機,闖進台灣周邊防空識別區,不管是架次或機種,都創下國防部公布共機動態以來的新高,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窮兵黷武浪費國力,沒有必要。專家則分析,這是中國對美表態,劃出紅線的回應。

海巡署長周美伍將嘉義艦模型,送給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台美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外交部和AIT26日下午正式宣布這項好消息,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海巡署將與美國的海岸巡防隊,建立更密切的合作,以共同確保印太地區的海域安全。」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說:「期待美台的海巡團隊,都有更加密切的合作。」

台美海巡合作更進一步,但就在同一天中國派出20架次軍機闖進台灣防空識別區,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任何國家窮兵黷武,浪費的是國力擔憂的是人民,中國軍機不斷地擾台,實在是浪費其國力也沒有必要。」

創下國防部公布共機動態以來,擾台最多架次和最多機種的一次,專家分析這是北京刻意對美國表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中共它持續地都會去把這條底線給劃出來,告訴美國說我有些事情是你不能碰的,或是有些事情你做了以後,我一定會有反應,這個事我不分你的一個共和黨民主黨,我不分你是哪一個總統。」

其中轟-6轟炸機與運-8反潛機,更少見地繞過巴士海峽進入台灣東南方空域,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中共來講的話它也希望點到為止,去達到它的一個政治效益,但是也不要去過分地挑起太多的一個爭端,或者是引起對方更多的軍事上的反應。」

面對共軍軍機大舉擾台,美國國務院也表示,嚴正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並和台灣展開有意義對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