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傲於全球 鳳甲典藏刺繡珍品 以針為筆 以線為墨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巧奪天功的手藝、繼續帶您品味刺繡之美。中華文化有四大名繡、包括蘇繡、湘繡、粵繡和蜀繡,其中頂級的精品繡畫,大多收藏在中國。但您知道嗎?台灣的鳳甲美術館,珍藏了五百多件當代刺繡作品,典藏的數量和質量、傲於全球。美術館創辦人、也是藝術收藏家邱再興,出身電子業,卻以藝術推廣,作為後半生的職責,他蒐集1980到1990年間、刺繡發展最為蓬勃的刺繡作品,如今都已經被視為國寶。

刺繡是非常美的作品,它們等於是,藝術的重創作,希望能夠透過,我們這個館的專業,為台灣的美術的環境,帶來更大的改變。

視障導覽志工培訓成員說:「現在我們往前走,好然後我們右轉正柱前方」。

視障者的黑暗世界裡,想體驗藝術之美,不再是障礙!這裡是台北市北投的鳳甲美術館,正和視障團體合作,培訓導覽志工。黃翔凌鳳甲美術館館員說:「會看到有一支鉛筆,插在牆裡面,然後呢,牆上還有英文字」。

葉佳蓉鳳甲美術館館員說:「好謝謝妳,那我們今天,特別因為這次的導覽,準備了跟牆上這支筆,一樣材質的東西觸摸看看,然後大家猜猜看,這個材質是什麼,鐵嗎嗯,鐵釘」。

不只訓練引導員描述作品,還設計各種感官體驗,讓視障朋友更融入展覽,精準傳遞藝術家,呈現的訊息。鄭存權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成員說:「會重視視障這一塊,我個人是覺得滿高興的,美術展覽這個東西,就是用眼睛看的東西,那所以如果沒有人解說的話,對我們來說,根本就沒有辦法去,去欣賞這個作品,不管解說得如何,至少他們跨出了第一步,現在他們有這樣服務的話,就會讓你想要多接觸藝術,對對對對」。

1999年10月,鳳甲美術館正式對外開放,至今超過20年,館藏除了多媒材等台灣當代藝術,也蒐集許多油畫國畫,提供民眾多面向的藝術欣賞環境。蘇珀琪鳳甲美術館館長說:「我們還有另外一塊,是跟我們看起來,在辦的這些當代藝術的展覽,非常不一樣的其實是,這個特色其實是我們的館藏,五百件左右就是將近,四分之一左右是刺繡,是其他國家或者是其他地區,可能或是其他美術館,沒有的一個珍品」。

邱再興鳳甲美術館創辦人說:「這件作品是我館藏裡面,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因為以前刺繡,只有單色單面的,這件呢它是不同色,在兩面會有不同的色,它叫做全異」。

擺出館內珍藏的《西施》,和我們分享介紹,他是鳳甲美術館的創辦人邱再興。81歲的他電子業出身,但投入藝術收藏,已經超過40年,只是有別於現在的傾心相待,一開始他和刺繡的邂逅,並不浪漫。邱再興鳳甲美術館創辦人說:「刺繡我以前不知道的時候,以為刺繡只是,阿公阿嬤以前繡花鞋那些,我一個朋友代理刺繡,我去看我嚇了一跳,怎麼刺繡這麼美,這麼有,它們等於是藝術的重創作,精美度非常非常高,所以我一頭栽進去,就開始收藏一點刺繡」。

因緣際會邱再興從中國湖南、蘇州等地的刺繡研究所和博物館,大量收購刺繡精品,如今鳳甲美術館,已有傲於全球的繡畫收藏,將近六百件,市價超過百億。邱再興鳳甲美術館創辦人說:「刺繡在從1950到1990(年),因為中國政府的政策跟推動,他們非常非常大的進步,大概是歷史上進步最大的,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造成中國政府的財政收支,產生很大的問題,我就擔心說這些東西,未來四散到各地,然後我就開始收藏,把他們重要的東西收藏下來」。

資料畫面(2006.2.6)說:「真的耶,一個字一個字,這個怎麼(繡),神乎期技啊」。

2006年鳳甲美術館,就曾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精選館藏,當年還邀請湘繡藝師王玉輝,來台示範親自傳藝,巧奪天功的「雙面全異繡」手藝,被喻為是不可思議的魔術。王玉輝(2006.2.6)湘繡藝師說:「在藏針引線方面,要特別做得天衣無縫,繡這一面的時候,我的腦子裡面想的,然後手上刺繡的,所以說都要考慮得到,平時我們在刺繡過程中,都是特別專一的」。

雙面全異繡、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用一根針兩條線,同時構圖正反兩面,但是知易行難,訣竅在哪兒可是國家機密。王玉輝(2006.2.6)湘繡藝師說:「在我們大陸,他有立法規定,可以保留自己的這種祕訣」。

蘇珀琪鳳甲美術館館長說:「刺繡館藏在我們這裡而言,其實最大的意義是,一次可以這麼多件精品的作品,那因為這裡面,其實有非常多不一樣的面向,那一次可以在一個館裡面,看到這麼多面向的作品,的確就是,我想在很多其他地方,應該都滿難滿少見的」。

由王玉輝藝師創作的望月,是全異繡的代表性作品,繡屏一面是佳人佇立的側影,仰望著明月,另一邊現出面容,顰笑間透露哀怨,而背景水晶簾,也是一針一線,按照方向色澤,細心繡製出來的。

不同於繡屏,中國美術史名作《八十七神仙卷》,白描線條將仙人仙女,描繪得飄飄欲舉,而刺繡者運用針線,再創特有神韻,讓衣袖看似飛揚靈動。另外富春山居圖的刺繡卷軸,將一物一景繡得栩栩如生,就連書法的筆觸和圖章,都十分傳神到位。為了捕捉更多刺繡精品,採訪這天邱再興創辦人,帶著我們進入庫房,揭開館藏神秘面紗。

邱再興鳳甲美術館創辦人說:「帶妳來我們的寶地,事實上這是我們的禁地,沒有特別的邀請,不可能進來的,珍藏都在這裡,對呀,好這裡面就有很多,很漂亮的作品」。

不侷限於中國畫,刺繡揮灑在西洋畫作,也絲毫不遜色,奧地利畫家克里姆的代表作之一《吻》,用針線也能呈現出,愛情的憧憬與美好。邱再興鳳甲美術館創辦人說:「以前的針法,沒有辦法把獅子的毛,或者老虎的毛,弄得讓你有鬆柔軟的感覺,那時候叫做橡皮老虎,或是橡皮獅子,那從鬅毛針這個發明人,把鬅毛針研究出來以後,那個湖南湘繡研究所,變成聲名大噪」。

鬅毛針是歷經數代探索,集大成創出的針法,讓繡線呈發散狀,並運用針線粗細疏密交錯,使虎毛產生蓬鬆效果,層層加繡更展現出毛皮厚度,與光澤的質感。邱再興鳳甲美術館創辦人說:「刺繡跟我的緣分真的很深,原來是認為是一個工藝品,但是很驚訝得發現它是,深不可測的藝術品,我到現在很愉快,就非常收集作品非常非常愉快,然後我覺得最低限度,我把這些東西,到目前為止保護得滿好的」。

累積五百多件的刺繡珍品,都收藏在鳳甲美術館,大約50坪恆溫恆溼的庫房中,終年維持溫度22,溼度52的環境裡,但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刺繡之美,美術館計畫2021下半年,結合多媒體互動,推出展覽活動。蘇珀琪鳳甲美術館館長說:「雖然是看起來比較古典的,這個刺繡藝術的作品,但是我們會透過跟,比較年輕藝術家,或者是年輕設計師的一個結合,那也會就是有一些周邊的活動,或是一些工作坊等等之類的,教育推廣的方法,來推廣這些刺繡的作品」。

邱再興鳳甲美術館創辦人說:「人生除了賺錢以外,真的是還有很多事情,房子財富這些東西,都是暫時的過客,所以藝術品也是這樣,但是能夠代代地傳給一些,能夠守護住它的人,然後能夠讓更多人,能夠去接觸去享受研究,讓這個藝術能夠,不斷地更新更發展的話,那就是我幾十年來,我自己一直想,藝術推廣就是我的職責」。

以針為筆以線為墨,刺繡歷史淵源流長,甚至追溯到遠古時代,刺繡工藝從民間生活用品,走向精緻藝術。當初不忍文化珍品流散各地,邱再興開啟了30多年,收藏刺繡的漫漫長路,如今鳳甲美術館公開多年珍藏,只想讓世人記住,刺繡在中華工藝美術史上,那一抹燦爛的輝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