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5起軍機失事 國防部:部隊未汲取教訓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國軍近兩年發生5起飛安事故,造成12人殉職、2人失蹤,國防部今(29)日到立法院進行「強化空勤人員訓練安全」的專案報告,首次公開近兩年來五起飛安事故的原因,也坦承相關飛行部隊沒能汲取教訓,組織文化也需要改進。

空軍F-5E飛官潘穎諄依然下落不明軍方正持續搜救,但國軍近兩年5起飛安事件造成12人殉職2人失蹤,國防部說飛機失事最多的是人為因素。立委(國)江啟臣VS.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運安會針對我們所有國軍做的統計,包含民航機,65%包含民航機對,這些失事65%是因為人為,人為原因,人因因素我最不能接受了。」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人因最不可接受,運案會統計包含民航機 65%。」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如何強化空勤人員訓練安全,如今F-5E將更換彈射椅年底前卻預計只能改裝1架。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今年的預算由空軍以緩濟急,它自行地編列了那個預算裡面來籌資,3000多萬。」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它(廠商)本來是說簽約之後18個月,才能交第一具,經過我們協調之後,周轉期程簽約之後6個月。」軍方也首次公開近2年重大飛安事件原因,空軍黑鷹直升機失事是人因與環境複合因素;OH-58D戰搜直升機和去年10月底F-5E戰機都是機械因素造成,至於F-16失事和22日的F-5E疑似空中擦撞,原因還需要進一步查明。

國軍坦承相關飛行部隊沒能汲取教訓,組織文化也需要改進。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只要對飛安有危急的,以先操作不論長僚機,先操作到安全的領域以後,然後大家再做說明跟檢討。」立委(國)廖婉汝VS.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只要有危險不管你是階級低不管你是,都可以講你要立刻講出來,大家都能判斷嗎,甚至可以直接下令科目停止。」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只要危險不分階級都可說出甚至下令科目停止。」國防部強調將落實「座艙資源管理」要求飛官不可以依恃階級,並且邀請資深飛官到各基地巡迴演講,希望提升士氣透過經驗分享讓憾事不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