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事故傷亡慘重 專家提7大疑點

江昇鴻 薛松乾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的原因,為您整理出七大疑點。包括:釀禍的工程車為何停在斜坡?到底有沒有拉手煞車?包商李義祥前科累累,為什麼還能在政府工程標案中得標?而事發當天明明停工,李義祥為何返回現場?另外,工程編列了圍籬經費,卻為什麼沒設圍籬?至於台鐵方面,被質疑沒提施工防災計畫,以及開放賣火車站票,是否是導致大量傷亡的原因之一?這種種質疑,都是調查報告必須釐清的重點。

太魯閣號撞車事故,至今仍有許多疑點尚未釐清。肇事包商李義祥(2021.4.3)說:「(為什麼沒拉手煞車啊)我有拉。」昨(3)日李說有拉剎車,宣稱有拉手煞車,但工程車殘骸卻是停在空檔,而且包商李義祥,把車子停在斜坡不是停在平地,還將較重的車頭朝下,結果釀成意外。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說:「煞車失靈又停在斜坡,又沒有所謂的防墜落的措施,這個1233加起來之後呢,就產生這樣的危害。」

闖下大禍的李義祥還被起底,曾經以「小畫家」P圖,造假工程照片被判刑,有前科還能得標,難道台鐵沒把關嗎?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說:「理論上來講它曾經有重大的違失,它通常來講都會有所謂的,不良廠商的這樣的一個記錄在,在針對採購法裡面它就有一些停權的機制。」

為何連假停工,李義祥卻返回現場消失了28分鐘,加上工地現場雖然已經編列圍籬設置經費,但卻看不到圍籬,監督單位誰失職。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說:「打H型鋼然後再放上紐澤西護欄,這一部卡車衝下來它會被這個擋下來。」

這麼大的工程,台鐵是否有提施工防災計畫,和交通維持計畫,交由外部審查也引發質疑。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說:「提施工防災計畫,像在台北市在新北市都是委外審查,因為他們內部的人啊經驗不夠。」

死傷這麼慘重,是否和太魯閣號開放賣站票有關聯也是檢討重點。台鐵副局長杜微(2021.4.3)說:「根據我們的比對以後我們會做一個檢討。」太魯閣號事故,7大疑點有待釐清,就算台鐵局長已經懸缺了三個月,卻不能不負責,還是要給外界一個完整的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