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不到24小時逆轉! 李義祥遭撤銷交保

朱培滋 黃建熒 陳知學 張益鈞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撞工程車出軌釀重大死傷,肇事工程車所屬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昨(3)日被裁定50萬交保,經檢方提出抗告後,不到24小時,花蓮高分院法官就裁定撤銷交保,將發回地方法院重新裁判,而李義祥態度也180度大轉變,唸稿向大眾道歉。但為何從裁定交保到撤銷交保,中間間隔不到24小時,中間的轉折,我們帶您了解!

記者說:「你要跟死者來道歉嗎?。」黑色轎車停在門口,交保後的李義祥返家,卻忘了帶鑰匙,最後乾脆翻牆進入屋內,但違規停車,導致重大死傷意外,以50萬交保,讓受害家屬難以接受。受害家屬說:「怎麼可以這樣子,50萬交保,50萬我給他就好了,50萬交保。」然而就在週日下午,案情出現逆轉,李義祥和前一天相比,態度大轉變,被刑警從住處帶出來,頭低低道歉,原來就是因為交保裁定後,不到24小時被撤回重裁。

花蓮地方法院發言人黃鴻達說:「目前是沒有羈押必要,依照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裁定命被告具保新台幣50萬。」裁決引發外界譁然,詢問律師,認為主要原因出在我國法律規定,李義祥並不符合聲請羈押必要條件。律師陳禹農說:「地院認為說,他有固定的職業跟住所所以逃的機率不高,接下來地院認為說比較沒有串供的可能,因為這個重大新聞案件,為什麼會撞到台鐵已經很明確了,全台灣都知道是滑下來,大家現在推卸責任都來不及,不太會去跟別人串供,基於這幾個理由,地院認為說沒有必要(羈押)。」短時間內更改裁決,認定李義祥有逃亡及滅證之虞,撤銷交保,律師推斷高分院認為,交保金額確實太低。律師陳禹農說:「(高分院)認為不是一般的過失傷害,因為死傷慘重,然後可能賠償金額非常高,所以他認為說,還是有逃亡的可能,他也認為說50萬這個金額,是沒有考量到(財產)其他因素,言下之意,沒有講的理由其實就是(金額)過低。」李義祥被帶回法院開羈押庭,各界靜待司法調查,只希望能夠為受害者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