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件揭弊端 台鐵總體檢沒下文...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號事故,帶走18條生命,更揭開台鐵層層弊端。當時閣揆賴清德宣布,中央成立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展現改革決心。但隨著執政黨選舉挫敗、內閣總辭,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被降格回台鐵自行處理。但普悠瑪事故的傷痛還在,如今又發生太魯閣號重大傷亡悲劇,華視記者專訪當年擔任台鐵總體檢計畫主持人之一,台大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廖慶隆,回首來時路,他覺得台鐵很多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原地踏步!

百年英雄想要比氣長,但人的命還有多少來日方長,立委鄭麗文(國)說:「上一次(普悠瑪事件)就說台鐵要砍掉重練了,為甚麼沒有人砍沒有人練,蘇貞昌院長從此不聞不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有進行了而且還就相關部會還盯緊列管。」2018年普悠瑪事件後,行政院召集專家學者,成立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隨著選戰失敗內閣改組,這份體檢報告封存不見天日,降格打回台鐵自行處理,台鐵總體檢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再然後,太魯閣號撞成重大傷亡生死離別,都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台鐵這三年有報仇痛改了嗎?三年前在台鐵總體檢小組,擔任土木軌道系統主持人的,台大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廖慶隆,當年提的建議,回首來時路,台鐵現在還是原地踏步,限因地制宜修了嗎?

時任台鐵總體檢小組土木軌道系統主持人廖慶隆說:「沿路開車環境不好,包括周邊環境視線,像高速公路就有這個(因地制宜)速限限制,有些地方速限是100某些地方降到80。」時任台鐵總體檢小組土木軌道系統主持人廖慶隆說:「現在最主要是人工駕駛,要靠人的反應但人的反應有一定的範圍,(台鐵不改自動駕駛)覺得司機才有事做。」時任台鐵總體檢小組土木軌道系統主持人廖慶隆說:「台鐵的人你跟他談什麼東西,你會有一點對牛彈琴,比如說通訊他們還在用電報,電報發出去也不管人家有沒有收到。」

四月一號才歡喜迎接最美區間車,隔一天卻悲傷面對最痛太魯閣,好了傷疤忘了疼,但三年前普悠瑪的傷疤根本還沒好,就全忘了嗎?台鐵的問題,誰有真正的停看聽,眾神護台灣,原住民祈福說:「普悠瑪號世界第一的功能世界第一的速度。」原住民慶祝普悠瑪通台東祈福世界第一的速度世界第一的載客量,誰給大家世界第一安全回家的路,別讓百年台鐵最驕傲的只有便當,其他都死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