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總體檢報告未核定? 蘇揆駁斥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死傷事故,不過「台鐵總體檢報告」行政院「已讀不回」、沒有核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說,報告中所提各項改善建議都有持續追蹤,大部分已辦理完成。但立法院民眾黨黨團和時代力量黨團都認為,台鐵改革刻不容緩,這起事故也難辭其咎。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默哀開始。」立法院院會開始前,朝野立委先為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默哀1分鐘,但這起事故造成嚴重死傷,立法院民眾黨黨團認為,承包商監造商以及專案管理顧問公司都有責任,台鐵同樣難辭其咎,立委(眾)賴香伶說:「每次出一個事情,不是工人死掉就是乘客死掉,我們國家這種事情發生,大家不會覺得莫名其妙怎麼可以。」立法院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說:「現在網路上有一些在帶風向的,就是說這個不是台鐵的責任,我們想這個是我們沒有辦法接受的,如果不是台鐵的責任,那到底是誰的責任。」

呼籲台鐵儘速公司化或民營化,朝向「車路分離」改革,但先前的「台鐵總體檢報告」,行政院遲遲沒核定被形容已讀不回,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表示,台鐵總體檢報告在2019的1月18日完成後3天,行政院1月21日就已通函各部會執行,報告中所提各項短中長程改善建議,都有持續追蹤且大部分已辦理完成,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真的這不是一個部會的問題,有辦法去處理這個問題的,所以我們才會一直要求說,行政院必須要趕快去正視這個問題,然後用院級的這個方式,去處理台鐵這個問題。」時代力量黨團也認為改革台鐵刻不容緩,不僅要求提高層級,也強調應該提出具體時程和措施,才不會讓台鐵改革流於形式,悲劇一再歷史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