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斷氣」風險 傳中油擬避南海航線

王源澤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南海蘊藏豐富礦產、天然氣資源,一向是鄰近國家的必爭之地。同時南海也是重要的貿易路線,有百分之30的海上原油貿易都必須經過南海。在南海運送貨物風險逐漸升高的情形之下,傳出中油也開始規劃彈性航線,要避開南海來運送天然氣。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就說,預計航線會向東偏移一點,避開容易衝突的區域。他也建議,如果有多幾家採購商,可以讓天然氣供應更加穩定。

中國在南海海域,派兵演習,讓周邊地區的衝突張力,不斷提升,南海的重要性就在,他豐富的礦藏以及,天然氣、石油等資源,但他同時也是一條重要航線,全球有30%的原油貿易途經南海,中國自己更有超過,60%的原油經由南海進入中國,而在台灣,天然氣八大進口國當中,則有5國運輸要經過南海,就傳出中油為了降低,斷氣的風險,正在規劃彈性航線,避開南海,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說:「就是說要避開南海爭端的話,路線可能就從原來的航道往東偏移,比較接近有關的,菲律賓的相關的島嶼,或者是從它的旁邊繞過去。」

往東一點,原本印尼以及汶萊等國,從南海運送天然氣到台灣,平均7天可以到達,但新航線可能要繞過菲律賓群島,從鵝鑾鼻進入台灣領海,到高雄之後再到永安港,或台中港,但這樣的路途就會,再多出1到兩天航程,而台灣的天然氣儲槽容量,跟安全存量天數只有7天,到時候還能穩定供電嗎,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說:「也應該把有關的,這方面(天然氣)的採購人力,從一個公司變三個公司來擴充來增加,然後廣泛的多方面的興建接收站,接收站的話它才會有增建的儲槽,這樣才能提供整個國家,長期的LNG(液化天然氣)的供應能力,來降低有關的燃油政策的風險。」多一點人一起買,才能穩定,能源政策以穩定為優先,該超前部署的,即使困難也要動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