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擴大接種 4/12起防疫人員可打

王馨儀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從4/12開始,國內開放第二、第三類人員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像是中央地方的防疫人員、會面對居家檢疫者的村里長、還有機場的查驗人員,以及防疫計程車司機、警察、憲兵等,都在接種對象裡。而問到輝瑞BNT疫苗,遲遲沒有消息,會不會考慮棄單,陳時中說,如果輝瑞疫苗來得比莫德納疫苗晚,就會考慮棄單。

AZ疫苗開打後,陸續又有疫苗進口,現在全台灣已經有31.6萬劑的AZ疫苗,指揮中心宣布,從12日開始除了醫護人員外,開放第二第三類族群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有他的一個急需的必要性,那這些人數增加了12.5萬,所以我們擴大到4/12起,目標族群有31.6萬。」

第二類人員主要是中央地方政府官員、防疫人員,像是協助居家檢疫或送餐的里長,還有救災救護海巡等,以及機場會和旅客接觸的查驗人員,第三類則是高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像是防疫車隊司機、機組人員等,都在施打範圍。

AZ疫苗開打,但國內下訂的輝瑞BNT疫苗,卻遲遲沒有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另外一支疫苗跟它(輝瑞)一樣是MRNA一樣的,莫德納的疫苗如果它(輝瑞)進來的時間,比莫德納疫苗來得晚的話,可能就沒辦法接受那莫德納跟BNT機轉,跟它目前所看起來的效果都是一樣。」

陳時中說如果BNT比莫德那還晚進口,就會考慮棄單,而記者會上也討論這一次台鐵太魯閣出軌事件的捐款,目前已經湧入4億多元,但民眾都想知道錢該怎麼分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應該是50個人死亡,那這當然我們會發一次的慰問金,那家裡面本來是一個家庭的支柱,那他喪失了生命,那小孩可能未來需要就學等等,這些經費我們也考慮用信託的方式,來給予相關經費做信託,讓他未來時候沒有後顧之憂。」陳時中說,參與救災或目睹災難導致心理受傷,也會有經費協助心理輔導,將會邀請專家和社會公正人士,討論善款到底要如何應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