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重啟3號燃煤機組 中市開罰2300萬

王詩涵 蕭鈺燁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地方再度槓上中央!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在市政會議上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悄悄在5日,將「已經被市府撤銷許可證」的三號燃煤機組熱機,因此環保局對中火開罰三百萬元,結果昨天晚上,環保局突襲中火,又發現他們正在把粉煤進料,加重開罰兩千萬元,不過經濟部說中火是合法調度,重啟機組,中央、地方不同調,台中市環保局說,如果中央撤罰單,那麼市府就會打行政訴訟,堅持立場。

台中市環保局突襲台中火力發電廠,發現中火重啟,三號燃煤機組,投煤運轉,台中市環保局主任秘書江明山說:「投煤的一個量,也達到了每小時28公噸以上。」環保局發現,4/5中火就重啟三號燃煤機組,用柴油加熱發電,4/6下午五點環保局送出開罰三百萬元的處分書,並要求停機,沒想到中火沒停機,晚上七點20分,還被環保局發現,他們居然把粉煤進料,因此再開罰罰兩千萬元。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電力夠的時候,不要一直在用煤燒,這個發電,等於在用中部人的肺發電。」中火連兩天偷跑,環保局共計開出2300萬元的罰單,但台電不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中火的十部機組,它的運轉上限,我們從來沒有超過,我們有非常多的同仁是住在台中市,我個人也是,我們沒有任何的理由,對台中市民做出不利的操作方式。」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一個合法的機組,依照需要來啟動,何來偷偷摸摸之說。」中央地方不同調,台中市環保局說,如果經濟部撤銷中火罰單,那麼他們就會打行政訴訟,堅持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