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成解方? 工會.學者看法不同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太魯閣號重大事故,也讓台鐵公司化的聲浪再起!包括歷任交通部長和部分學者,都認為台鐵勢必要朝向公司化改革,才能提升整體效能,但台鐵工會仍然持反對態度,認為這時候談公司化,是在打擊員工士氣,台鐵許多問題,不必等公司化,就可以開始改善。

一瞬間的意外,成為心中永遠的遺憾,從普悠瑪翻車,到太魯閣事故,經過兩年多的時間,台鐵公司化,又再度被視為改革的解方,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龐大的投資,還有過去它(台鐵)的虧損,那你都要幫它解決嘛,尤其是有些政策性的補貼,不應該算到台鐵的帳上嘛。」

請辭後交通部長林佳龍,還是呼籲台鐵必須公司化,大刀闊斧的改革,但台鐵工會卻認為,事故發生後又提公司化,只是在打擊員工士氣,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公司化就能夠解決問題嗎,即使我們目前現職人員的待遇不變,那將來進來的台鐵員工呢,他也許待遇更差,更多業績上的壓力,然後其實是生活得更辛苦。」

工會認為公司化,就是讓財團染指國家土地,擔心新進員工待遇更差,也強調並不是改革的唯一手段,但交通部研擬的方向,認為可以讓資產活化,提升台鐵效能,也讓營運財務更健全,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葉名山說:「工作的環境他的文化,他的(人才)流失大概20%幾到30%之間,也就是說國家考試是非常困難的,可是考進去的人你留不住。」

事實上歷任交通部長,不論藍綠執政對於台鐵公司化,似乎都持正面態度,從葉匡時主張推動台鐵企業化,到賀陳旦呼籲台鐵公司化,也呼籲應該調漲票價,林佳龍更點出公司化的關鍵,需要政府整體來推動的決心,不幸的太魯閣號事故,能不能成為台鐵改革的契機,攸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