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經濟部官員視察苗栗水庫

黃種瀛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全台水情吃緊,苗栗三座主要水庫,蓄水率幾乎都低於10%,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上午前往苗栗,視察民生用水「供五停二」的情形,以及水庫清淤的進度,由於苗栗是水資源輸出大縣,同行的立委陳超明,也向經濟部喊話,希望早日達成北水南送,解決苗栗缺水問題。

國軍弟兄一早就啟動機具,在鯉魚潭水庫清淤,天氣持續乾旱,苗栗三座水庫幾乎見底,鯉魚潭水庫蓄水率剩下9.6%,明德水庫10.6%,永和山水庫更只有7.9%。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上午在苗栗視察水庫清淤,以及自來水供五停二的情形,曾文生表示,水情吃緊,全台水力發電機組暫時停用,電力短缺的部分,就從再生能源和火力發電補上。

記者VS.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說:「火力(發電)的部分去年其實有增加,但增加都是天然氣(機組),(今年呢),今年如果有增加原則上也是以天然氣為主。」

同行的苗栗縣立委陳超明強調,苗栗是水資源輸出大縣,但這次缺水卻從苗栗開始限水,他希望經濟部早日完成管線建置,北水南送。立委陳超明說:「苗栗縣被委屈了很久,當然有水要思無水之苦,我們互通有無互相幫忙。」

除了苗栗水庫乾涸,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掉到33.4%,新竹寶山二水庫剩下8.8%,台中德基水庫眼看要跌破5%,台南曾文水庫也只剩11.5%,中南部鬧水荒,也影響水力發電,要怎麼調度用水和供電,讓經濟部傷透腦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