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興大研發發電布料 國際期刊也關注

黃種瀛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衣服布料竟然也能發電,台中中興大學師生,利用液態金屬,研發出可以蒐集電磁波的發電紡線,把這種紡線織成布料穿在身上,坐在筆電前面20秒,吸收的電磁輻射,就能產生20福特的電壓,並驅動手錶和計算機等小型電子設備,而這項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

穿上特殊紡線織成的布料,坐在筆電前20秒,吸收的電磁波,竟然可以發電,並驅動手錶和計算機,興大研究團隊說:「對收集好了就可以按下去,然後它就會啟動。」布料不但能吸收電磁波發電,也能透過手部動作,用身體動能發電,興大研究團隊說:「它會一亮一滅的對。」甚至還能改裝成智慧人機介面,用來操作電腦播放音樂、玩遊戲。

中興大學師生花了一年時間,研發出可以蒐集環境電磁波輻射的發電紡線,它的材料,是來自液態複合金屬與特殊高分子,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賴盈至說:「鎵銦合金那它是無毒無味,那它又有液體的特性,它有很好的導電性,也因為這個很好的導電性,我們可以有效的吸收,環境的電磁波的能量。」

可以發電的布料,為將來物聯網、個人電子和穿戴電子的電力發展,打開新的可能,研究成果還登上今年三月國際能源期刊「先進能源材料」,台灣積極開發綠色能源,受到世界矚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