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經濟學人財經版解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拜登政府為了紓困開了一大堆支票猛撒錢,金融市場充滿了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為大家解讀,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預期未來通膨的三大階段。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特別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財經版塊第一篇的文章,這篇文章的大標題寫的是,一個不一樣的僥倖,有關通貨膨脹的期待,各位注意,我特別提了「期待」這個字,大家知道美國現在是全世界,不管怎麼樣還是一個領導者,隨著1.9兆美元,拜登政府上台之後,一個紓困的宣布,接著在前幾個禮拜,每個美國人都收到了1400塊美元的支票。

而更重要的是,我們也看到,他最近公開宣稱還要加值3兆美元的基礎設施的建設,所以美國幾乎是無止境的在往整個市場挹注資金進來,在這過程裡面,這篇文章特別提醒我們,過去我們習慣低通膨跟低利率,所以有一個2%通貨膨脹的FED的錨定利率,可是他特別提醒我們,在未來通貨膨脹,會經歷三個階段。

第一個因為去年整個疫情發生的基期太低,所以我們現在會覺得,整個通貨膨脹看起來不怎麼樣,可是隨著消費潮出來之後,我們會看到很多的,物價的期待值會出來,而更重要的是呢,整個金融市場跟著上來之後,大家會覺得一個,期待性的感覺會出來,而在這個過程裡面,會有在三個市場裡面,慢慢對我們的生活起影響。

第一個金融市場,房價漲了股價漲了,金融市場的定價規則,就會被破壞,第二個企業跟家庭單位,對於物價的感覺也不一樣,而第三個是,整個期待值,從本來覺得通貨膨脹,只是暫時的,可是慢慢揮之不去,變成一個固定的期待之後,通貨膨脹可能就來了,總而言之我要提醒大家,當老百姓對通貨膨脹的期待,越來越相信有可能來的時候,可能通貨膨脹就來了,所以大家絕對不能小看它。

我覺得這篇文章,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對於金融界的人,有空我覺得你可以看一看,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