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人力斷層 台鐵改革刻不容緩

朱培滋 李鴻杰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檢討台鐵系列報導,我們持續帶您關注這次太魯閣號出軌,不只是體制文化、內部控管出問題,台鐵這一間百年老店的人力,更出現嚴重斷層,因為高工時、高風險加上低薪資,導致台鐵留不住人才,人力不足影響層面相當廣,今天的聚焦真相繼續帶您來看!

2018年普悠瑪脫軌翻車,18人死亡,有沒有痛定思痛找出解方,事發後的補救措施是,傾斜式列車全改為雙人乘務,人力增加,但還是出事了,台鐵原本有屬於自己的運工,機電維修跟保養體系,但10幾年來人力大量流失,招考卻越來越少,工務機務電務單位,長期人力不足,必須不斷對外發包,也難以控管品質造成意外頻傳,這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就是最慘痛的教訓。

國考補習班業者洪良輝:「以缺額來講,107年1千600多個,108年是750個,109年就去年也是740個,今年第一波開缺400多個,沒有那麼多缺額可以補,就是因為退休的人數,就也沒那麼多,他們可能要年節的時候,不能放假他們要服務,他的日常也會有早晚班輪班,也會導致一般(人)(找)工作的考量,會稍微去做選擇。」

根據2018年統計,台鐵新人在1年內離職率高達3成,主因是工時長薪資低風險高,再加上老舊的官僚文化,導致年輕的軌道相關人才,不願到台鐵上班,人力斷層是台鐵另一個重大隱憂。退休台鐵員工鄭玉歲:「有勞基法實施之後,改成週休二日,很多鐵路局很多業務,排週休你的職務就別人代替,幫你做,很明顯現場人員會變少,跟退休有關係,很多人退了退了就退了,退了你員額要補上來,要招考什麼啊,但是往往會有一個空窗期。」

淡江大學運輸研究所教授張勝雄:「人力不足,就會造成這個工作負荷過大,工作負荷過大,你就會越留不住人,人就會流走。」退休員工坦言,要開太魯閣普悠瑪,至少要15年以上資歷,真的找不到人的時候,連副主任主任等管理階層,都得替補當司機員,然而2018年資料顯示,台鐵員工年資,以未滿五年最多,其次是25年以上,反而10到20年有經驗的中階主力,只占15%。

開出缺額和實際需求成反比,主因就是卡在預算,因為資深員工人數多,台鐵光是2020年人事費用高達154億,主要營收155億多元,相當於99%的營收都拿來付人事費,加上龐大退休金,持續拖垮台鐵財務,最重要的軌道安全維護,機電維修零件更新費用,根本捉襟見肘。淡江大學運輸研究所教授張勝雄:「應該集中資源,在體質的改善上面,一些外面的不重要的,比如說賣便當什麼軌道觀光美學,那都不是現階段應該要做的事情。」

退休台鐵員工鄭玉歲:「要留住人力,你至少有一個相當的吸引力,待遇方面也要提高什麼的,因為你養成一個專業的人力,是非常不容易。」台鐵體制亟需改善,留住專業人才,是維護鐵道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總統蔡英文喊出讓台鐵公司化,但改革究責,不能總是成為安撫民心的口號,提出具體方案確實執行,才能挽救百年老店的信譽,也才能真正讓悲劇不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