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排核汙水 原能會:建監測點控管

萬紹安 張政捷 報導  / 新北市

日本政府正式拍板,兩年後要把福島核電廠廢水排入大海,消息一出,包括外交部、原能會說,第一時間就有向日方表達抗議,對於日本政府的決定,表示遺憾,目前原能會也在台灣海域建立33個監測點,提供執行因應作為的依據。

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屆滿10週年,但每天還是持續產生核廢水,菅義偉13號表示,會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將廢水排放入海,但對台灣而言,會不會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有關於日本他們已經決定了,將福島核電廠的廢水,排入海裡這個最終的處理的方針,那個這個案子呢,涉及到了海洋環境,生態保育還有國人健康安全的面向,外交部我們高度重視。」

外交部配合原能會和日方,進行協商未果,對此,原能會表示,這次所排放出來的「氚」,是輻射物質中,較微量的放射元素,也已經做好相關的海洋監測點,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許文熙說:「包括對於我們鄰近海域的,輻射的調查就是海洋輻射的一個調查,跟監測這樣的一個工作。」但目前還是在台灣鄰近海域,建立33個監測點,持續監測海水,掌握即時資訊,對於日本要排放核廢水,原能會希望日本監測台灣附近公海海域,及生物放射性活性變化,以及加強台日雙方海洋監測及,評估相關技術的交流與資訊分享,漁業署則強調,自福島核災發生以來,監測台灣的漁獲,並沒有檢驗出輻射超標的狀況,接下來也會持續針對遠洋漁獲,進行安全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