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大屯火山岩漿庫確認 新增可能爆發點

黃佩華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大台北地區的大屯火山,中研院證明是活火山後,也找到火山通道,最新研究,再度確認它的岩漿庫位置跟大小!資料顯示噴發地點,有可能在七星山、磺嘴山,機率最高的是大油坑,一旦噴發,就會朝新北市金山,或是北投跟天母的方向流動!不過不用太恐慌,火山觀測站的主任說,大屯火山現在沒有異常的活動現象,而且火山爆發前,都會有密集的地震活動,會有好幾天、甚至好幾週的應變時間。

拿監測儀器,在小油坑噴氣孔,採氣、測量溫度,在火山監測的重點區域,溫泉酸鹼值越酸,代表溶在水裡的火山氣體越多,地底火山活動比較活躍;中研院在去年,找到火山通道後,最新進度,就是確認岩漿庫的位置大小。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說:「岩漿庫的這些壓力改變,或者甚至有往上升,其實都是我們要去很注意就是說,是不是火山有噴發的可能性。」

研究團隊耗費四年,建置了台灣陣列,把影像觀測,從2D升級成為3D,再次確認,岩漿庫垂直存在,而且位置和之前的一樣,類似圓柱狀牛奶罐,大約直徑八公里、厚十二公里,面積跟北投區差不多,體積比之前預估小,但四年前預估深度在地底下廿公里,最新的量測結果,只距離地表八公里。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說:「那像七星山也是有很密集的地震活動,我們推估這個都是可能的,所謂的火山通道就是岩漿可以噴發。」

研究團隊去年在大油坑附近的磺嘴山,也發現一群柱狀的地震活動,雖然,火山噴發點難以確切預估,但火山爆發可以事前預警,透過科技持續監測,目前政府訂定火山噴發訊息發布作業要點,就是要搶先一步做避難與應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