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宜蘭版清明上河圖 呈現20世紀初樣貌

張政慧 何家俊 黃冠傑 報導  / 宜蘭縣

為了展現在地文化,宜蘭縣政府跟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的教授陳世強合作,在宜蘭河的河邊用6000多片的陶板,以燒製的方式作一幅很大幅的壁畫,詳細記載 20世紀初宜蘭舊城的風貌,就沒輸是一幅宜蘭版的清明上河圖,希望未來宜蘭的子弟能夠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

一大面清明上河圖落在宜蘭河畔好壯觀,但跟印象中似乎不太一樣,因為這是獨一無二的宜蘭版本。宜蘭高中學生:「這個好漂亮喔。」幫泰雅族人串起美麗的琉璃珠項鍊,精美的陶雕壁畫細緻地畫出了二十世紀初宜蘭城跟宜蘭河,還有人們的生活面貌。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陳世強:「從這邊看到很多傳統生活、店鋪、宗教,很多不同的民間活動。」

宜蘭城建城兩百年,是宜蘭縣的政經核心,而宜蘭河則孕育宜蘭文化及產業發展。為了展現宜蘭河及舊城的歷史文化,並增進觀光價值,縣府推出河岸改善工程,與陳世強教授合作,在宜蘭河畔繪製宜蘭版的清明上河圖。宜蘭縣長林姿妙:「為了我們宜蘭縣的文化歷史故事,這個根要給他根深蒂固。」

長30公尺的壁畫耗費1年才完工,使用6510片陶板組成,每一片歷經20道工序,做工精巧,從壁畫上可以窺見當年宜蘭的樣貌,也藉由藝術紀念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