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乾旱不綻放 花農急壞出不了單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吳建宏 報導  / 彰化縣

母親節快到了,全國最大康乃馨產區彰化田尾,去年因為疫情花價大跌,今年疫情趨緩,康乃馨價格上漲,花農也收到不少訂單,但是又遇上乾旱不下雨,康乃馨遲遲不開花,無法採收,把花農給急壞了。

雲林西瓜雨水少反更甜瓜農花農兩樣情,康乃馨花園內,可以看到許多粉紅色和紅色的康乃馨,紛紛綻放,不過往旁邊一看,卻有一整排的康乃馨,還是綠色的花苞。民眾說:「去年就是它顏色比較豐富,然後也比較茂盛一點,今年好像還沒全開。」去年因為疫情,母親節活動全部喊卡,康乃馨價格大跌,今年疫情控制得宜,母親節活動恢復,花價上漲,偏偏又遇上乾旱不下雨,康乃馨遲遲不開花,出貨量減少三成。花農董偉志說:「比品種來講,(去年)已經開到七成,可是今天差不多只有四成,今年因為天氣關係花有延期,就是開得沒有那麼快,所以量就會變少所以價格還不錯,現在已經拍(賣)到一枝八塊。」

花價上漲卻沒花可賣,花農相當焦急,希望趕快下雨,才能豐收,不過雲林西螺的西瓜,今年因為雨水少,西瓜雖然果實小了一些,但是甜度更高了。記者VS.民眾說:「(西瓜有特別甜嗎),甜喔因為沒雨水啊。」瓜農說:「往年(甜度)差不多13度就可以,今年更甜的還有到16,17度。」雖然花不開,但是瓜更甜,雨水少影響作物,花農和瓜農兩樣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