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屏大雨特報 南水局坦言:還不夠

黃昱賦 許文男 榮昊北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南部終於下雨了,從昨(24)日下午開始,南部不少地區都降下了雨勢,到了今(25)日下午,南區氣象中心甚至發布大雨特報,高雄市區、台南山區,迎來這波降雨,路上行人撐起久違的雨傘,非常興奮。不少農民原本替乾旱影響的作物發愁,現在終於能鬆一口氣,至於目前的降雨對於水情能有多少緩解,南水局也坦言還不夠,幫助有限。

走在路上,好久沒有撐起雨傘,高雄市區街頭,機車騎士們,紛紛穿上雨衣,雨勢來得急,也有不少人在騎樓躲雨,但真的久旱逢甘霖,頭一次下雨,讓人感到如此興奮。民眾林小姐說:「開心到流眼淚。」民眾盧先生說:「高雄終於有水了。」南區氣象中心下午發布大雨特報,短時強降雨,下在高雄、屏東山區,還有台南地區,再過兩三個月,就要邁入產期的玉井芒果,農民原本擔心乾旱長不好,現在好不容易盼來雨水。同樣位處山區的台南左鎮沿線產業道路,全部下起了雨,雨水滴答滴答落個不停,農作物得到水份滋潤,希望能夠長得更好。左鎮農民說:「多久沒下雨了今天降雨後,光是樹木幾分鐘而已,樹葉就多長了好幾吋。」

但水情燈號能不能改善,這場雨有沒有下對地方,更加重要。來到曾文水庫,增雨焰彈施放下,陸續飄起雨來,這雨還不小,遊客得撐傘,否則就會淋的全身濕,不過南水局坦言,水情的幫助,目前看來並不夠。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說:「曾文水庫大概十幾毫米,那這種雨量來講,其實對集水區的乾涸那麼久,水庫的水量還是不動。」還得看接下來的時間,鋒面影響,能降下多少雨,不過政府單位,也是想辦法開闢水源。這位小姐拿個鐵桶,走到了對面的建案工地,打開了上頭的水龍頭,裝完直接帶回家,澆花沖地板都很方便。高雄市府盤點各處大型建案,像這樣找到的地下水源,設置次級用水取用臨時設施,周邊里民都能夠使用。民眾蔡小姐說:「我們附近鄰居都有去取水啊,來澆花啊。」建案工地代表說:「取水的民眾我們也會建議說,這個是地下水,那盡量就不要接觸到人體。」盼來雨水的當下,開源節流的動作還是得持續進行,等到缺水困境能夠真正緩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