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南瑤宮進香回鑾 持「雨帆旗」求甘霖

王詩涵 謝忠義 趙英光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下起毛毛細雨,但大家希望這場雨可以下得更大!彰化南瑤宮,八天七夜笨港進香活動已經回到彰化,進香期間,廟方請出有86年歷史的祈雨令旗「雨帆旗」,祈求天降甘霖。而「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的遶境活動也在進行中,以往媽祖出巡時,大家為了避免下大雨,神轎上都會掛「風雨免朝牌」,但今年為了祈雨,也特別破例不掛風雨免朝牌。

彰化下起毛毛細雨,大家期盼這場雨再下更大,下更久一點。最近幾場媽祖遶境,大家都在祈雨,這面紅色的旗幟,是彰化南瑤宮的雨帆旗,已經有86年歷史,是祈雨令旗。這次南瑤宮八天七夜笨港進香活動,廟方請出雨帆旗,希望天降甘霖。南瑤宮笨港進香總幹事邱海說:「進香的期間,都會拿(雨帆旗)出來祈雨,每次都有效果。」

同樣在彰化的遶境,還有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活動,以往媽祖出巡時,大家為了避免下大雨,會在神轎掛上雨免朝牌,意思是風雨不用來朝拜我。但今年各地乾旱,因此破例,不在神轎上掛風雨免朝牌。同安寮十二庄大總理陳錦鈿VS.記者說:「把風雨免朝牌拿起來求雨,(所以只有今年這樣子嗎明年呢),只有今年這樣子,明年再看看。」

媽祖進香遶境,不論是請出雨帆旗,還是收起風雨免朝牌,大家的心願都是期盼有雨,看能不能為水庫帶來足夠水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