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移工難尋 仲介加收「買工費」

葉豐瑋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期間,市場上的外籍移工人力變得很吃緊,竟然有仲介業者藉這個機會,在雙方簽訂合約之後,私下向雇主表示,要加收「買工費」!就有雇主面對這樣的要求,詢問「到底什麼是買工費?」時,仲介直接就說,是用來給人口販子的錢,嚇得這位雇主趕緊對外求助。

外籍勞工仲介VS.投訴人阿明說:「(那個錢到底是),那個買公費是現在這行裡面都有的。」只是想要找個外籍看護,仲介來到家裡卻被告知除了仲介費,還要加收買工費?外籍勞工仲介說:「講難聽一點販賣人口。」這番話讓阿明先生好害怕,擔心該不會跟人口販子有掛鉤,趕緊向議員求助。

申訴人阿明說:「業者說現在申請外勞真的是有點難,當下覺得如果是一個行規就給錢。」台北市議員徐立信說:「 畫面很清楚,額外費用兩萬買工費用、普遍性的非法。」阿明因為要照顧年邁的阿姨想找外籍看護,沒想到原先談好一萬七千元仲介費,業者卻私下向他加收兩萬塊,甚至說每轉手一個雇主都要再收一次,不然找不到下個看護。

台北市勞動局重建處副處長黃毓銘說:「買工費就是俗稱挑工費 ,因為你急著需要用人,這並不在合法費用裡,我們會啟動行政調查」只是親自致電詢問這家仲介公司,卻沒有獲得業者的正面回應,外籍看護仲介公司VS.記者說:「我現在不太知道情況。」雖然業者模糊帶過,但台北市勞動局也說一旦經查屬實最重可以直接撤銷執照,只不過要揪出這類不肖業者還需要民眾提高警覺協助蒐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