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台同意日排核廢水?總統府:假訊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政府兩年後將把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含氚廢水排入大海,引發了鄰近各國恐慌。最近網路甚至流傳兩張「總統府公文」,公文指稱總統府與日本政府達成協議,將引進日本福島核電站核廢水,這是真的嗎?而氚廢水對人體是否有害?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日本首相菅義偉,大聲昭告全世界,兩年後要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引發各國譁然,而最近網路上流傳,兩張台灣總統府的公文,上頭指稱,總統府與日本政府達成協議,將引進日本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最後還有總統蔡英文的簽名,引發民眾恐慌,然而公文究竟是真是假。

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這個絕對是假的,而且這個公文也是假的,總統府已經報警處理,所以請民眾看到的時候,不要再轉傳,因為裡面漏洞百出,包括它的機關的名稱,包括它還出現簡體字,都不是總統府,會發出的公文的形式。」仔細檢視公文內容,其中公布后解密的,后是簡體字,另外中華民國臺灣高雄市,也並非台灣公文慣用寫法,還有公文顯示,發文日期是4月16號,但這篇公文早在4月15號,就在社群平台上流傳,不合邏輯,種種跡象顯示,這是一篇格式和用字,都破綻百出的假公文。

但民眾還是最想知道,核廢水當中的氚排放入海,對海洋生物和人體是否有害,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大量的氚把它排到海當中,雖然說你稀釋40倍,可是它在環境當中,它我們認為說它是安全,是一回事,可是到進入人體,還是滿危險的,為什麼呢,在人體裡面,它還是會產生Β的衰變,還是會產生輻射和游離輻射,這時候可能會造成,我們的細胞傷害,也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

核反應的副產物氚,最怕被海洋生物吃下肚,最後進了我們的五臟廟,然而世界各國規範飲用水的,氚含量標準不一,澳洲標準最寬,容許每公升,可以高達76103貝克,日本也可高達六萬貝克,都超過WHO建議的一萬貝克,但網路上流傳的這篇公文,並非我們的總統府發布,不要相信也不要轉傳,以免製造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