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亂餵藍腹鷴吃饅頭 擾生態遭罰1萬5

王詩涵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保育類動物千萬不要擅自餵食!大雪山林道沿線許多鳥類,但有民眾賞鳥同時,餵食保育類鳥類「藍腹鷴」,被其它民眾拍下檢舉,東勢林管處報警處理,餵食民眾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緩起訴一年,法官還要求他當庭寫下悔過書,並繳交1萬5千元罰款,東勢林管處藉此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大雪山林道有民眾蹲低身子,伸出手來,餵食保育類藍腹鷴吃饅頭,這個行為已經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東勢林管處育樂課課長洪幸攸說:「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2條,第一項第一款之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罪。」餵鳥民眾被檢舉判緩起訴一年,除了當庭寫下悔過書,還要繳交新台幣1萬5千元罰款。

東勢林管處曾捕捉到藍腹鷴在樹林間活動的畫面,除了藍腹鷴,大雪山林道還有很多鳥類生態,為了保護這些鳥類,東勢林管處,在大雪山林道設立告示牌,提醒民眾不能餵鳥,因為會改變鳥類的覓食行為,變得依賴人類,也不能在那裡播放鳥音,不然會吸引原本在別處生活的猛禽類,像是貓頭鷹之類的前來,反而威脅原本在這裡生存的鳥類。

東勢林管處育樂課課長洪幸攸說:「遵守賞鳥五不曲,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以及不捕捉。」東勢林管處提醒,到大雪山不能隨意餵撒飼料,破壞自然環境,否則可罰1200元到6000元,若是騷擾或傷害保育類野生動物,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開罰10~50萬元,這些行為有罰則,也真的會開罰,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