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全球交朋友 越南外交「八面玲瓏」

與全球交朋友 越南外交「八面玲瓏」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越南

還記得2019年,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第二次見面嗎?美國和北韓,兩個體制截然不同的國家領導人,都接受在越南碰面,也顯示越南在國際社會獨特的地位。越南雖然同樣是共產陣營,但在革新開放後,越南共產黨選擇走向市場經濟,成為社會與資本主義折衷的體制,而越南革新開放後,更秉持和誰都能交朋友的外交原則,和中國、美國兩個曾翻臉打仗的國家,都有交流合作,用八面玲瓏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伸出友誼之手,越美兩國握手言和成川金二會舞台。越南政經地位獨特和誰都能交朋友,外交可說是「八面玲瓏」。位於越南西北部的老街市,和中國只有一條河的距離,這裡同時也是越中貿易的最前線,載滿各種商品的貨車以及列車,每天進進出出。至於那些無車族群,則有不同的過境方式,更加忙碌。沒有車的農民,只能靠自己的雙腳,把心血結晶全都運往越中邊境。

大家同時朝關卡前進,宛如一場熱鬧的競走,農民抵達關卡後,出示護照就能快速通關,所有人輕鬆進出中國滿載而歸。記者VS.越南菜販黃先生:「(所以您的生活水準提升,是因為做中國生意?),和中國交易讓我收入相對穩定,才讓我賺夠足以餵飽家人,以及付小孩學費的錢。」

2018年上半年,越中兩國,光是在老街的貿易額,就達到16億美元,約460億台幣,熱絡的商業往來,讓人想像不到,這裡1979年曾是中越戰爭的戰場,當年兩國因為領土糾紛,加上越南在越戰後,選擇支持蘇聯,吹響中越戰爭的號角。戰爭結束後,雖然越南對中國有了戒心,兩國卻沒有老死不相往來,這種「交友哲學」,也適用於曾打過仗的,另一個大國「美國」。

越南雖然在越戰中獲勝,戰後卻面臨美國通過的懲罰性「禁運令」,被迫度過一段咬牙苦撐的日子。FPT集團執行長章嘉平:「要說到80年代越南是什麼樣貌,你走進城市看不見燈光,沒有電力街上也沒有車,越南形同被世界孤立。」禁運令直到1995年,兩國恢復外交關係才被解除,2016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加碼解除武器禁運。

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2016),一個世代前我們是敵人,如今是朋友。儘管在人權議題上,越美兩國還有分歧,但還是握手言和,從此成為經濟和軍事合作夥伴。同時越南也繼續,向老盟友俄羅斯購買武器,可說中美俄三國通吃,獨特的國際地位,也讓越南在2019年,被選為美國前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二次會面的舞台。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2019.2.27),我要說很榮幸和金委員長見面,分屬民主與共產兩大陣營的領導人,同時踏上越南的土地,彷彿也是越南,政經體制的縮影。越南在1986年實施革新開放,政府希望走向現在所稱的「社會主義為導向之市場經濟」,維持共產黨執政,卻轉而走向市場經濟,宛如社會與資本主義。各退一步後共存的體制,成功為越南調整體質,向國際伸出友誼之手,打著「獨立自主」旗號,和誰都能交朋友,奠定越南在國際社會,獨一無二的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