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全面啟動」成真 智利擬立法防「偷腦」

憂「全面啟動」成真 智利擬立法防「偷腦」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智利

看過電影「全面啟動」嗎?由李奧納多飾演的主角,利用潛意識進入別人的夢境,竊取商業機密。這聽起來相當不可思議的情節,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未來有沒有可能成真呢?就怕不斷精進的演算法、仿生技術等,將威脅人類本質、自由意志,甚至自主性,因此智利一名議員力推「神經權利」憲法改革案,盼能成為全球第一個保護國民的心智,不受科技產品威脅、干擾甚至控制。

電影「全面啟動」片段說:「你得知道關於我的一件事,我專精於一種非常特別的安全系統,潛意識安全系統,你指的是夢嗎。」好萊塢導演諾蘭經典作品《全面啟動》,描寫犯罪集團利用潛意識,進入別人的夢境,竊取商業機密,這聽起來宛如天馬行空的情節,就怕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畢竟科技越來越進步。旁白說:「義肢可以連結人類大腦,然後以沒有失去手臂般運作,這些義肢可以透過正常的直覺思維,活動手指腳趾手掌和腳掌。」這或許是人類的一大福音,但也怕漸漸被科技主宰。歐洲人民黨成員波尼說:「我認為我們需要針對人工智慧,如何影響我們生活方方面面,進行道德和基本權利的影響評估。」在歐盟出手前,智利這名議員吉拉迪,力推「神經權利」憲法改革案,擔心不斷精進的演算法、仿生技術等,將威脅人類的本質、自由意志,甚至自主性,而類似想法歐洲也多次討論。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機器人倫理學家說:「當人工智能能辨別或預測,我們在面試時的情緒狀態時,我們是否一定要經過,人臉辨識或者效果辨識。」智利的議員吉拉迪也認為,在沒有經過同意的情況下,科技不該增加、減少或者干擾人類心智的完整性,因此呼籲科技立法的重要性,以免思想、感受、神經資訊等,被科技操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