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接種踴躍 拚防堵疫情破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步入社區感染警戒,疾管署推估,全民的疫苗涵蓋率要達到六成以上,才會有群體免疫的效果,而原本大家興趣缺缺的AZ疫苗,現在預約人數爆增,想打都打不到,事實上,許多國家包括英國和韓國,也都大量施打AZ疫苗,後來成功讓疫情趨緩,英國甚至已經逐步解封,AZ疫苗到底能不能打,一起來看!

北醫醫師周百謙,按照整個北部,多點同時有病患出現,看起來第三級,也不太有控制住的機會,隱形傳播鏈,終於悄悄蔓延,本土案例爆增,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各國不同廠牌的新冠疫苗,以不到兩年,驚人的速度研發出來,它們能夠成為戰勝病毒的救星嗎?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主要有四大類,臨床試驗保護力最好的,是已經上市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疫苗,有效率達到95%,還有全病毒疫苗,中國科興和國藥疫苗,都屬於這一類,但保護力,只有5到6成,另外還有腺病毒疫苗,包括AZ跟嬌生,保護力大約6到9成,以及高端聯亞,還有國光的重組蛋白疫苗,初步試驗結果保護力達到9成。

北醫醫師周百謙:「大致來講,現有的疫苗,顯然還是有效果,它並不是無效。」衛福部估算,施打疫苗的全民涵蓋率,至少要6到7成,才可能有群體免疫效果,但施打率卻始終不如預期,關鍵原因,就是AZ疫苗傳來各種負面消息。香港中大教授:「它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力不高,只有一成,再加上有血栓風險,我覺得不是很好的選擇。」

其實血栓是極罕見的副作用,只有10萬分之1的機率,其他的負面評價,還包括進口的AZ疫苗,是韓國淘汰的產品,而且效期只到五月底,導致全民對AZ疫苗信心不足,接種率極低,我們也在積極的溝通,相關的航空公司,能夠基於群體免疫的概念,盡量的在排班,給予方便,民眾只想等其他廠牌的疫苗,一拖再拖。

事實上部分大量施打AZ疫苗的國家,疫情已經緩解,英國逐漸解封,活動開放舉行,從英女王到民間百姓,已經有3分之2的成年人口,至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研究指出,AZ能減少80%的死亡風險,而且有效控制了英國疫情。

另外韓國也追蹤,超過350萬名,年齡超過65歲長者的施打狀況,發現保護力也達到86%,有效率相當高,南韓決定週一開始重新啟動,為60歲以下族群接種AZ疫苗的措施,國產疫苗也陸續通通重重試驗,接受人體試驗的C先生,已經打完第二劑,身體沒有出現任何異狀,如今國內爆發社區感染,他相信疫苗,是抵抗病毒的最大希望。

有去打一定是比沒有打還要好,我去打的時候,就連他們第一線醫生護士,也都是排隊在打,所以我是相信說,製程上面,是有受到第一線醫師人員,他們的信賴的,專家說各類疫苗,絕大部分會在施打後,部位出現腫痛,倦怠肌肉痠痛等情況,但不用太過擔心,這些副作用,是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的正常反應。

這我們看起來,應該是年底,會再有新種的疫苗設計出來,目的為針對,非預期的一些印度變種病毒的疫苗端,來做設計,才有辦法去調整,我們未來去面對的突變下的疫苗,無效的困境,疫情激發出全球的醫療量能,用最短的時間,研發出疫苗,未來還得跟變種病毒搶時間,這場人類和病毒的抗爭,還有一段長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