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緊急事態擴至9都道府縣 5/16上路

日緊急事態擴至9都道府縣 5/16上路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同樣需要避免「人與人接觸」的還有日本,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16號開始擴大到北海道、岡山和廣島實施,北海道札幌的街頭,就像台灣的雙北地區一樣,幾乎空無一人。而日本除了確診數字暫時降不下來,日本發現光是四月,全日本在死後才確診的案例,就比三月增加了62%,而且厚生勞動省推測,可能包括一些不知自己被感染,突然發病而過世的案例,可說是隱形的危機。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16日起在北海道、岡山和廣島生效,札幌鬧區一大早幾乎變成空城,從空拍畫面只能看見零星的人車。富士電視台記者說:「現在是上午10點,是附近商業設施的開門時間,(札幌)路上卻幾乎沒有人。」廣島市的商店街也掛起巨幅標語,呼籲勤洗手、戴好口罩,逛街人潮也比以往少很多。廣島市民眾說:「(緊急事態)好像來得有點太晚,而且感覺已經變例行公事了。」北海道知事鈴木強調,最大的防疫對策,就是「避免人與人接觸」。但日本如今要小心的恐怕不只是活人,死後才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增加了,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這些死後才確診的案例,光是4月就有47人,比3月多了62%,厚生勞動省認為,裡面可能還包括沒發現自己感染,突然發病而過世的案例,形成隱形的危機。本康復病患伊東綾子說:「必須比別人更小心3倍。」曾經中招的百歲人瑞伊東女士,也呼籲大家要小心,一度演變成重症的她,所幸治療1個月,就康復出院。

但感染專家指出,染疫後康復的人免疫力還不完全,最少還要打一劑疫苗才保險。而疫苗也是日本最頭痛的問題之一,近日在奈良、沖繩,又接連發生有人被誤打生理食鹽水的事件,接種緩慢與人為疏失,也讓日本的群體免疫之路,困難重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