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20年來最慘!乾旱影響柑橘收成農喊苦

林佳樺 報導  / 台中市

看天吃飯的農民很壓哀,台中潭子的新田山區有三班的柑橘產銷班,面積120公頃,最近開始要結果但是沒水攤沃,樹葉乾枯去擱落果擱結沒果,種柑橘已經20冬的班長張國賢說這是他遇到最慘的一次,就算現在雨水來也麥付了,這些老柑橘樹也保麥條了今年要收成麥盼望了。

農友盼老天下雨保柑橘樹命10年才能修復,柑橘產銷班班長張國賢說:「現在應該要有五十圓硬幣的大小,只剩下不到十圓硬幣大小,這麼乾已經都報銷了完全報銷了。」柑橘產銷班班長張國賢越說越無奈,從去年開始,連續7個月都沒有大降雨,老天不作美,導致園子裡500棵柑橘在幼果期結果量少,果實又超迷你,農友今年的收成,多數的農友都大嘆今年收成沒望。

柑橘產銷班班長張國賢說:「就算可以收成也長不大果粒長不大。」班長張國賢接手父業在新田山區種柑橘,正值幼果期間的園子,還可看見整片綠意,但其實細看,葉子乾枯而且捲曲,呈現大量枯萎的現象,風一吹掉落,地面也都是一片乾枯。

張國賢表示,這是他種柑橘20年多來,最慘的一年。柑橘產銷班長張國賢說:「以今年最嚴重的就是太乾,去年年初開始,去年七八月乾旱,到現在都沒下雨。」農改場副研究員廖君達說:「就是以不要枯死為原則,我們今年就是把果樹顧好,不要枯死,都是四五十年以上的柑橘樹了。」潭子新田聚興有三個產銷班,都陷入同樣的難題。

11月的收成,大家已經不敢寄望,現在只能盼老天多下點雨,保住老樹的生命,能繼續栽種,農友們預估,這一次的旱災柑橘樹要恢復豐收,得經歷10年的漫長修復期,又是一條慘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