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陰性PCR陽性 中華郵政郵差確診

吳昇鴻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中華郵政出現首位郵差確診,值得關注的是,他一開始快篩呈現陰性,結果後來接受PCR核酸檢測確診陽性,這樣的案例無獨有偶,像是先前文山分局員警和北市議員林亮君的助理,也都是先快篩陰性然後PCR陽性。專家說快篩可能會因為病毒量低而產生偽陰偽陽的結果,如果先採陰不能夠大意,更要進一步篩檢,而且就算PCR也是陰性,還是不能鬆懈,因為可能會是還沒發病的潛伏期。只能說非常時期,戰戰兢兢,做好防疫才是重點。

郵差忙著送信送包裹,但病毒也可能跟著送了出去,中華郵政新增一名郵差確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他一開始快篩呈現陰性,直到PCR核酸檢測才確診陽性,事實上一下陰一下陽的案例無獨有偶,像是北市議員林亮君的助理,以及台北市文山分局的員警確診案例,也都是快篩陰、PCR陽,醫師解釋篩檢陰性不能代表沒有確診,可能是因為病毒量低快篩驗不出來。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林志峰說:「即便檢查是陰性的,我們知道還是有可能會有偽陰性的狀況,這時候民眾或是病患可能會有一個,相對心理安心的狀況,那就會導致說,確實他是一個無症狀感染者,而且他是快篩陰性的話,(可能造成)這個傳播,隱形的傳播鏈這樣子。」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林志峰說:「PCR因為它本身檢測的是一個遺傳物質,如果說在體內的檢體檢測出來,表示說病人的確是一個感染,那當然我們還是要去看他的CT值,PCR所花費的時間可能要4小時以上。」醫師提醒,即使通過快篩陰性PCR陰性兩個關卡,還是不能就此鬆懈,因為PCR陰性也有可能是潛伏期內沒有發病,才驗不出來,如果民眾出現症狀還是要再去採檢,就算沒有症狀也要觀察14天最保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