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正壓檢疫亭" 守護採檢人員

李宜庭 羅哲超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台設立多處快篩站,工研院研發的檢疫設備「正壓式檢疫亭」,也需求量大增。正壓式檢疫亭因為正壓的潔淨環境,讓醫護人員可以不用全副武裝採檢,減少穿脫防護衣的時間,也加速採檢速度,目前工研院已經完成30多座,送到醫療最前線。

小小一座輕巧方便,經過耐候性潔淨度等層層檢測,這個像是電話亭的設備其實是採檢站。這是工研院借鏡韓國,在去年開發的正壓式檢疫亭,示範影片說:「會採檢很久嗎?過程中應該不到五秒。」採檢人員在亭內,受檢者在外頭,採檢者不用穿防護衣,就能和受檢者完全隔離,只需透過清消和更換手套,加速採檢速度和能量,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鄭名山說:「它是一個正壓的環境,所以它可以阻絕任何可能的空氣洩漏所造成的汙染。」

這波本土疫情來得又快又猛,第一線採檢人員全副武裝,滿身大汗危險又辛苦,正壓採檢亭打造幾乎接近無塵室和手術室的空間,守護醫護人員安全,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鄭名山說:「當任何熱區有需求的話,只要把這個採檢亭用貨車運到當地,卸貨下來2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把它定位完畢接上電就可以用。」上已有將近70家醫療院所和各地衛生局,提出正壓採檢亭的需求,工研院委託廠商緊急趕製30多座,陸續送達防疫第一線,盼透過科技化檢疫設備,讓白衣天使們能在嚴峻時刻發揮最大戰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