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幫他們! 視障者看不到實聯制QR碼

李宜庭 羅哲超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升溫,實聯制政策快速上路,不過,視障者卻有著看不見的煩惱。不管是要到超商買東西,或是進入各場所,他們因為看不見,掃一次QRCODE至少得花上好幾分鐘,有時候則得仰賴好心路人幫忙,如果您在路上看到這樣的景象請不吝伸出援手。

疫情拉高警戒,進入各場所都得掃QRCODE實聯制,不過對視障朋友而言,卻是困難重重,記者VS.視障者惠琴說:「這樣很難對(準),對,那像這時候你通常怎麼辦,可能看這附近有沒有人這樣。」手機對準QRCODE,掃了將近五分鐘,還是沒成功實在挫折,好一會兒才有好心路人來幫忙,民眾VS.視障者惠琴說:「有了,有了謝謝。」

視障者惠琴說:「就是會找不到那個,掃描的地方在哪裡,然後也不知道是在左邊右邊,如果遇到店員正在忙的話,可能一時之間也沒有辦法協助。」她是視障者惠琴,在生活型態猛然改變之下,視障者有著看不見的防疫煩惱,看不到也不便手寫資料,若一旁又沒人出聲引導該怎麼辦呢,許多視障者只好避免外出,要買東西要吃飯,只能盡量請家人或朋友幫幫忙,視障者惠琴說:「其實通常可能就是週遭的朋友,或家人有要出去買,可能就請他們順便幫忙帶回來。」

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說:「過去我們看到一個身心(障礙者),看到一個視障者,我們可能會主動幫忙,但是現在因為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是個關鍵,視障者原來可以得到的社會關心,在這個時候會不自覺的就被忽略。」社福團體研擬,目前先錄製語音操作步驟,給視障者參考但幫助還是有限,全台共有近六萬名視障者,及上百萬名低視能者,因為疫情不只生計受衝擊,生活也更不便利,社福團體呼籲,在不影響防疫之下,大眾仍可設法伸出援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