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事件涉不法 陳時中:罰則研議中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好心肝診所替非一到三類的人施打疫苗事件,現在越演越烈,負責人表示是被衛生局要求一天內打完100瓶,才會連夜施打,這才讓市府基層,設法消耗疫苗。法界人士認為,現在得看當初打疫苗時,是否有提供名冊、而這名冊有無造假,就牽涉到是否會涉及「詐欺罪」。至於衛生局人員若是和診所共謀,隨意分配疫苗,恐怕還會涉犯「瀆職罪」,而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則表示,司法單位已經進行清查,相關罰則也會再與法務單位研究。

面對記者詢問承辦人員不發一語,將從好心肝診所拿到的資料裝入牛皮紙袋後快步離開,好心肝診所替非一到三類的人施打疫苗事件,檢調將持續追查,法界人士認為這一連串的離譜作為恐怕涉犯不少罪嫌,包含當初診所向市府申請疫苗時,診所是否有提供名冊,而這名冊的內容和最後施打的對象有沒有符合,律師劉韋廷說:「假設這些申請的施打名冊本身就是造假的,是會構成刑法339條的詐欺罪,假設申請的名單是真實的,就是真實這些人要做施打,但實際上面承辦施打的人員,卻把它轉向給自己的親友來做施打,這可能這個施打的人員,就會構成刑法的背信罪。」

然而負責人許金川表示,是被台北市衛生局要求得在一天內打完100瓶才會連夜施打,這才讓市府基層設法消耗疫苗,律師認為衛生局人員和診所若因此共謀隨意分配疫苗,也難逃法律制裁,律師劉韋廷說:「衛生局的人員恐怕還會有瀆職罪這樣的問題。」而針對總總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已經交由檢調偵辦,至於相關的罰則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將會進行研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一切都會跟法務單位來做研究,針對就是有沒有列冊,也做一個行政的清查。」強調目前已經進入司法調查階段,看來這結果得趕緊出來,給民眾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