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人難民悲歌 疫情衝擊生計.健康

羅興亞人難民悲歌 疫情衝擊生計.健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度

正當我們被新冠病毒籠罩的當下,世界上有一群人流離失所,處境更加的窘迫。他們是從緬甸逃到孟加拉,住在難民營區的羅興亞人。去年五月開始,新冠病毒入侵羅興亞難民營。據統計,當地共有863名羅興亞人確診、13例死亡個案。不過專家認為,現實狀況可能遠遠高於檯面上的數字。由於當地居住環境相當擁擠,平均每一公頃就擠了4萬人。醫療資源更是匱乏。這不僅影響健康,更衝擊生計,進而引發家暴、性侵等事件。今天的國際專題,帶您看見疫情下的難民悲歌。

黑夜裡,竄出兇猛火舌,把印度德里的天空,照得滿天通紅,而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孟加拉。這裡是全世界最大的難民營,科克斯巴扎爾,更是90萬名羅興亞人的家,然而一場大火,燒掉家園更奪走至少15條性命,聯合國難民署舒特:「這場火災拆散家庭,有些小孩還在找爸爸媽媽,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狀況。」除了有眼前的災難外,還有肉眼不易察覺的新冠病毒肆虐。

自從5月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爆發第一例新冠確診以來,累計共有863名羅興亞難民確診、13例死亡個案,不過專家認為,現實狀況可能遠遠高於檯面上的數字,孟加拉當局已封鎖5座難民營,同時密切監控29座難民營,嚴格管制人員進出。 聯合國難民署醫師:「來到這裡我們會先量體溫,然後設立強制洗手站,所有人必須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在醫院裡面或許能做到,但回到住所可能很難。

根據非政府組織樂施會資料,在孟加拉難民營裡,平均每一公頃就擠了4萬人,不少地區約250人共用一個水龍頭,要如何嚴格維持社交距離、保持個人衛生,可是一大難題,雪上加霜的是,疫情之下還加劇社會問題。聯合國婦女署志工:「由於封城所以人們收入減少,很多的非政府組織必須關閉營運,然後學校也停課,所以很多人失業,然後男性待在家裡,家暴事件大幅上升,然後人蛇走私也增加。」

家暴、性侵、性剝削,不只發生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在印度的4萬名羅興亞人也不好過,印度的羅興亞難民:「我們活在恐懼下,每一個人都很害怕,第一政府說我們是難民,第二若有一個人染疫,整個難民營社區都會被感染,我們都住在一起。」心中的恐懼,或許也存在美洲、非洲、中東,各地的難民心中。

在疫情下是最弱勢的其中一個群體,幸運一點的,獲得國際組織的援助,像是在約旦札塔里等地的難民,已陸續獲得接種新冠疫苗的機會,約旦的敘利亞難民:「他們打給我,告訴我早上可以打疫苗,我告訴他們,我很樂意接種疫苗,我問說在哪裡,他們說就在札塔里疫苗接種中心。」印度也宣布要放寬篩檢和疫苗接種指南,只是不是每一個難民,都能獲得這樣的機會,多數身為「國際孤兒」的他們,隨時都可能面臨被遣返的命運,在政治現實和新冠病毒的夾擊下,平安、健康或許已成奢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