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增逾560例 民眾漏夜排隊打疫苗

東京增逾560例 民眾漏夜排隊打疫苗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日本

日本疫情持續延燒,首都東京25日通報新增超過560例確診,有的民眾為了打上一劑疫苗,直接徹夜打地鋪排隊候補希望可以打上疫苗,另一方面,據日本官方數據顯示40歲以上女性接種後死亡的案例比男性來得多,有日本醫療專家分析這有可能是因為疫苗施打劑量,對個頭嬌小的日本女性過多所引起。

天還沒亮,東京接種站外就排起了長長人龍,有人直接帶上被單,邊睡覺邊排隊,其中有人徹夜排隊,只為了再見親人一面,日本民眾說:「已經一年多沒見到爺爺了,他的失智症持續惡化,我想在他忘記我之前見到他。」有人為了疫苗寧願漏夜排隊,當然也有人害怕疫苗所引發的副作用,而選擇不打疫苗,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18日接種輝瑞疫苗後的,累計死亡人數為355例,其中78例和疫苗的因果關係仍在調查中,其他案例則分別是,「無法判斷」或是「無關」。

莫德納則是有一名94歲老翁接種後死,不過案件仍在調查中,進一步數據顯示40歲以上女性接種後死亡的案例,是男性的1.2倍,日媒引述日本醫學專家表示,撇開舊疾和慣用藥物等問題,施打劑量有可能是原因之一,對比日本女性的平均體重大約落在45公斤左右,而美國男性平均體重卻是90公斤,是日本女性的兩倍,不過接種疫苗的劑量卻是相同的,因此不排除可能是因為體型較小,施打劑量過多所導致,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我認為目前現在的證據是不太充足,可以解釋這個,背後還有一些人口學的因素年齡的因素,還是要多觀察一下才來做這個結論。」專家也解釋據輝瑞和莫德納在其他國家進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並沒有特別指出男女之間的接種差異,再加上每個國家所產生的副作用甚至是死亡比例都大不相同,因此強調無論疫苗副作用如何,不過能肯定的是接種疫苗絕對利大於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