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返台祖孫確診 證實是"印度變種"

林立庭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印度變種病毒DELTA,疑似入侵台灣,屏東原本連續15天都是沒有確診個案,但是23日新增一名確診的63歲計程車司機,在匡列他的接觸者當中,發現有確診者,是從秘魯返台的祖孫,指揮中心也公布基因定序結果,祖孫是感染印度變種病毒,至於染疫的計程車司機,是否也是印度變種病毒呢,還在調查。

戴著口罩,身穿防護衣,從各國返台的民眾,在機場的防護裝備不能少,就怕印度變種病毒隨時入侵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從秘魯入境的有祖孫兩人,基因的定序是印度變種病毒。」

指揮中心公布六日,從魯返台的祖孫是印度變種病毒,雖然是境外移入,但屏東先前也爆出一名計程車司機染疫,源頭就是這對祖孫,難道印度變種病毒進入社區了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群聚目前的病毒序列,我們正在檢驗中,那還不知道他是印度變種病毒,還是其他的一個變異病毒。」攤開這對祖孫和計程車司機的染疫關係圖,當時這對祖孫6日從祕魯返台,卻不慎感染住在附近的親戚案14407,這名親戚又傳染給同居人和孫子,病毒接著一路往下傳播,計程車司機載送同居人也染疫。

究竟印度變種病毒,有沒有進入社區,指揮中心仍在調查中,但為了避免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擴大,要加強邊境管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七國那入境旅客換句話說,過去有14天的旅遊史含轉機,那就再進去一定要到我們集中檢疫所。」

七國集中檢疫所,巴西、印度、英國、祕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至於國籍航空公司的機組員,對於重點高風險國家航線航班返台後,都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入住防疫旅社或公司宿舍,檢疫期滿PCR。

新冠疫情影響之下,全面加強疫情監測和邊境管制措施,避免國門再被攻破,不能錯放任何一個新冠病毒入侵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