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買疫苗 陳時中謝:有挑戰性

羅立芸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外媒路透社的獨家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鴻海和台積電7月2日已經跟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代理商復星醫藥達成初步協議,分別採購BNT疫苗500萬劑。報導也指出,德國政府暗中推動BIONTECH跟台灣的協商,不願讓外界有因為被中國施壓,而拒售疫苗給台灣的印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兩家公司買疫苗進度都順利,但也都有挑戰性,感謝他們的努力。而國內疫苗進度方面,高端疫苗要找65歲以上長輩接受測試、評估提高劑量增加抗體的可能性。聨亞生技則是要找400位12到18歲的青少年受試者,希望拚11月解盲,年產1億劑。

台積電鴻海,分別要買500萬劑的BNT疫苗,民眾都很關心何時會來台,一度傳出八月九月就可以運來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採購進度)應該是都還順利,不過尤其是疫苗這個採購相對的困難,對於我們這兩家,鴻海也好或者是台積電也好,這工作也相當具有挑戰性,不過我看他們不管是從大老闆到法務的工作人員,都非常非常的努力,我們非常感謝。」

2日晚上傳出消息,台積電永齡已經簽了意向書,緊接著路透社更獨家報導,消息人士指出鴻海和台積電,7月2日已經跟代理商復星醫藥達成初步協議,更指出德國政府暗中推動BIONTECH跟台灣的協商,不願讓外界有因為被中國施壓,而拒售疫苗給台灣的印象。

分別採購BNT疫苗500萬劑,但這不是最終合約,交貨日期也還不確定,但合約上會明確記載從德國空運來台,如果真的從德國空運來台,就符合指揮中心說的其中一個條件,另一個條件要德國原廠疫苗,換句話說標籤上不能有上海復必泰代理商的名稱,那要改標什麼,會是三方後續協商的重點之一。

立委(民)王定宇說:「德國政府之所以要這樣協助,是不想留下一個印象,因為中國施壓德國就退縮,所以這也是我們駐德大使謝志偉,之前在臉書一直呼籲大家,不要過度去抨擊德國政府,因為一切事情都還在發展中。」

除了向國外買疫苗,國內疫苗進度也向前跑,聯亞生技最近要找400位12到18歲的青少年受試者,7月中進行第一波體檢,拚11月解盲年產1億劑。而高端疫苗,則是要找65歲以上高齡長輩,打算提高長輩的疫苗劑量增加抗體。

民眾需要疫苗,政府民間國內外分頭進行,希望解封的那一天趕快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