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街友抗疫 一線社工助安置接種立功

徐葳倫 彭冠霖 報導  / 新北市

台北市艋舺公園、台北車站6月先後爆出14名街友染疫,如何安置街友?成了雙北市長防疫政策的首要任務,還火速替街友施打疫苗。以新北市來說,早在5月即安置超過200位街友,讓這群寒士不再餐風露宿,幕後功臣就是第一線的社工;新北市外展社工督導就說,除了得花時間和他們溝通,說服他們住進安心旅館;還擔心自己成為潛在感染者,「不敢回家」。

一個個量體溫,關心生活狀況,第一線社工,每天的探訪街友,試圖把染疫危險降到最低,新北市外展社工督導張哲榮說:「街友他來自四面八方,所以想要讓他們在這邊(安心旅館),可以安心的住下來,其實要對他們溝通過一番。」新北市外展社工督導張哲榮說:「他也不好意思講,就比較生性害羞,我們就在多次發便當過程中,然後跟他講說我們有工作,一直講講講講了大概三次四次,他才說他想要工作。」

這種上班找街友,下班陪街友過夜,就是擔心街友們染疫卻不自覺,畢竟台北市艋舺公園、北車,街友染疫連環爆,如何妥善安置街友?雙北卯足全力,靠的是社工們掌握狀況,有家還歸不得。

新北市外展社工督導張哲榮說:「大概兩個月(沒回家)了,他們會(擔心)因為他們都會問說,有沒有住的安全,有沒有打疫苗,我還是就是都說有有有,先安撫過他們這樣子。」不敢回家,是這些社工的共同焦慮,還得安撫,鄰里的不滿。

新北市外展社工督導張哲榮說:「就是會抗爭,一開始里長也有來這邊跟我們說,為什麼要將這些送過來(旅館),為什麼沒有先通知我,所以前面我們花很多時間,去安撫里長附近的鄰居這樣子。」

新北市包含安心旅館、中途之家,安置街友超過200名,還替街友打疫苗,確保街友們身體狀況無虞。街友VS.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要忍耐一點,趕快把疫苗注射,注射疫苗後就不要跑來跑去。」從市長到社工,想方設法,降低街友染疫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