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沒遊客 小琉球805隻海龜現蹤

周大翔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南投縣

因為防疫三級警戒,不少景點都沒了遊客,其中被稱為「海龜樂園」的小琉球海域也因為沒有潛水客的打擾,海保署就觀察到9日在小琉球周邊海域出現了805隻海龜,創下史無前例的紀錄,當地居民跟保育人士說,先前中油高雄大林廠外海輸油管破裂,原本擔心海龜因為汙染一去不復返,沒想到牠們全都回來了。

幾隻海龜出現在海岸邊,另外一邊也有,被稱為「海龜樂園」的小琉球海域,這幾天淺水區出現好幾隻。遊客說:「抬頭了抬頭了出海了出海了。」

自從5月中疫情升溫,小琉球觀光業者就自主性歇業,然而6月22日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外海輸油管破裂,外洩的原油還漂到琉球海岸,海保署擔心海龜因此受到影響,因此啟動空拍調查海龜數量,沒想到7月9日觀察到海龜數量竟然達到805隻。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說:「是以前觀察的過程當中,沒有還沒有發現過這麼大的一個數量。」當地居民跟保育人士原本擔心中油油管破裂事件會讓海龜一去不復返,沒想到這兩天強勢回歸。

小琉球自然人文觀光理事長陳文玉說:「大家投入除汙除油,聽到這個訊息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海保署表示,針對海龜族群數量,分布地點及行為,會持續進行觀察。

不只海龜回來了,山上的嬌客也紛紛露臉,保育類的台灣水鹿現身,看到人類身影,害羞的牠還是好奇得多看幾眼。還有牠,保育類的台灣野山羊,也大方的出來吃大餐,悠閒的在草叢間散步。

過去兩個月的防疫三級警戒,塔塔加遊憩區以及玉山主群峰線,遊客人數驟減,山區裡的野生動物少了人類的打擾,過去不會出現的地點,現在是隨時現蹤跡,面對接下來的微解封,玉管處呼籲,請民眾開車進入山區,務必放慢車速避免路殺,發現野生動物也要遵守勿接觸、勿騷擾,以及不餵食等原則,別讓牠們受到驚嚇,又躲回深山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