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白皮書首提 "台灣穩定重要性"

日防衛白皮書首提 "台灣穩定重要性"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內閣會議今天公布2021年版的防衛白皮書,延續了美日高峰會和G7七大工業國峰會的基調,首度明白記載「台灣局勢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相當重要」,日本有必要持續密切關注。我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強調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我國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日本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堅定捍衛民主價值和國際秩序。

中國軍機在台灣周邊日趨活躍,加上中國通過海警法,授權海上武力開火,讓美國與日本的戰略轉趨「建設性的清晰」。13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2021年版的防衛白皮書,就與過去大不同,首次明白記載著,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也就是說,日本認為台灣安全不只是台灣自己的問題。

自從三月份美日2+2安全諮商會議後,日本漸漸捨棄過去的模糊態度。其中防衛白皮書的章節,深入剖析了美國和中國,在政經軍事層面的相互牽制與競爭,並順勢切入,認為在台灣議題上,美中妥協性低、對立性高。而日本其於自身安全,有必要抱持緊張感,密切關注。蘇紫雲:「基於對台灣道義,基於對民主國家價值的支持,而且基於日本自己的安全利益。」

基於對台灣道義,基於對民主國家價值的支持,而且基於日本自己的安全利益,日本基於自身安全考量,來看待兩岸軍力特徵。防衛白皮書提到,兩岸陸海空軍力向中國傾斜,但是台灣仍努力發揮不對稱戰力的效果。然而在短程飛彈方面,隨著中國擴增飛彈數量、提高精準度,台灣缺乏有效的對付手段,對此日本有必要關注。蘇紫雲:「中共短程彈道飛彈不只威脅台灣,也威脅到沖繩美軍基地,那是日本所關切的。」中共短程彈道飛彈不只威脅台灣,也威脅到沖繩美軍基地,那是日本所關切的,日本認為台灣穩定與安全,攸關日本和區域及亞太安全,讓日本難以坐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