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不得收掛號費 診所嘆入不敷出

萬紹安 梁宏志 王馨儀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現在想要力拚疫苗覆蓋率,不只廣設接種站,也結合各地方診所幫忙施打,不過現在卻引發基層診所醫生不滿,因為指揮中心說,民眾打疫苗診所不得收掛號費,但包括人力、醫療耗材等等成本,診所根本入不敷出,對此指揮中心也在下午公布調整方案,包括原本每人40元的行政費增加到100元,另外,每家診所只要接種超過五百人,就可以領到一萬五的獎勵金;但首先發難的板橋小兒科診所醫師認為,不知道指揮中心說要給的補助,何時會發下來,要不要繼續開放民眾打疫苗很兩難,新北市衛生局則表示持續溝通當中。

診所門口搭起簡易小桌子,加派人力一邊協助民眾填資料,一邊照顧剛打完觀察中民眾,從疫苗開打診所每天都忙進忙出,但是中央祭出,民眾打新冠疫苗全部免費,基層診所醫生說根本入不敷出,小兒科診所醫生林應然說:「不是你請客叫基層醫療院所去買單,打針的科別受傷很慘重欸,打針是哪些小兒科為主,耳鼻喉科家醫科真的是慘澹經營耶,到目前為止我們一毛錢都沒拿到。」

打疫苗的都是小兒科為主,耳鼻喉科家醫科,我們最近針的是經營慘澹,中央今天要請客就要出錢,目前為止我們一毛錢都沒拿到,無獨有偶,板橋的張博揚小兒科,公告23號關門停業,更在臉書上PO文,說要和有預約打疫苗的民眾抱歉,還說陳時中打算賴帳,連原本說好的40塊獎勵金,也是打的量很多才有獎勵,怒批陳時中政策有問題,不收掛號費,根本難以維生,對此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也發出聯合聲明,希望處置費加行政費用的補助,能儘速到位。

指揮中心也在下午公布調整方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我們也考慮確實在這上面,卻時有它的一個不合理的地方,所以我們把它增到100塊每人次。」行政費用上面40塊,原本掛號費差距過大,我們考慮上面,確實有不合理的地方,我們增到100塊,處置費100塊,行政費40調整到100塊,也就是說處置費不變,原本每人40元的行政費,增加到每人100元,獎勵費的部分,則增加診所每個月接種超過500人,就可以領到ㄧ萬五,超過一千人領三萬,超過一千六百人領六萬。

政府推出新的補助方案,但小兒科診所醫師表示,因為不知道這補助何時能到位,到底要不要再開放打疫苗,真的很兩難,新北市衛生局則強調會持續,進行溝通,診所到底何時領得到補助不知道,如果行政效率再不加快,影響基層診所施打意願,恐怕也會影響疫苗施打的速度和涵蓋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