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萬劑莫德納快到期! 莊人祥:未打完回收

林立庭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4)日公布莫德納疫苗的剩餘數量,全國總計約7萬多劑預計在七月底到八月初到期,對於疫苗快過期卻沒有施打完的原因,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認為中央把莫德納立專案施打導致分配過剩。而疫苗預約登記平台有四百萬人預約登記,民眾卻等不到疫苗施打,指揮中心對於剩餘的莫德納疫苗運用,目前還沒有決定,就看下午疫情記者會會不會公布最新施打類別對象。

露出手臂給醫師打莫德納疫苗,只要在施打類別的人幾乎都出來打第一劑,但24日指揮中心公布莫德納疫苗剩餘約7萬劑,將在29日到8月6日過期,讓人不可置信,因為有些人還沒施打第一劑、第二劑,怎麼會出現疫苗快到期沒有打完的問題?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主要跟政策面有關係,因為他們當初把莫德納部分,留給一些特殊專案的對象。」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建議地方已經有可以施打的對象就盡快施打,另外可以像過去流感疫苗分配一樣,每個縣市、醫療機構隨機分配。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如果你能夠把(疫苗),不管是殘劑方式,或者是說隨機分配各里各縣,各區的方式,這個應該能夠,快速消耗庫存的機會很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這些部分人口,應該區分高風險和低風險,以此為依據在按照這個縣市過去,打疫苗的表現由中央統一來配發。」

疫苗意願登記平台想打莫德納和莫德納或AZ的人總共有478萬人,那接下來剩餘疫苗會排給他們嗎?傳出指揮中心會將剩下疫苗要給第七類施打,對此指揮中心回應還在了解中,接下來該如何規劃疫苗施打對象,中央和地方應該好好溝通,避免疫苗過期浪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